庆阳:召开2020年庆阳市天气气候新闻发布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15 15:10    选择字号:T|T

115日,庆阳市气象局召开2020年庆阳市天气气候新闻发布会,来自市委宣传部、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成员单位、甘肃经济日报、陇东报社、庆阳广播电视台、掌中庆阳、看清网等新闻媒体的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发布会通报了2020年全市重大天气气候事件,对庆阳气候暖湿化开展分析评估提出了建议。

一、2020年庆阳市六大天气气候事件:

(一)“霸王”级寒潮来袭,闪电速度冻透庆阳

(二)大风、霜冻肆虐晚春,寒旱叠加危害大

(三)强对流天气齐登场,冰雹“C位出场”

(四)持续性暴雨“砸”破记录,洪涝灾害损失惨重

(五)入冬暴雪先行,拉开“冷冬”序幕

(六)四季变“两季”,暖在上半年,冷在下半年

二、半个世纪以来庆阳市气候变化特征

(一)庆阳市气候变化特征

气温变暖幅度高于全球和全国平均水平,降水量总体呈波动性增加趋势,日照时数呈减少趋势,气候由寒旱向暖湿转化,预计未来暖湿化仍将持续,极端天气气候事件趋多趋强,与西北气候变化趋势一致。

(二)应对气候暖湿化建议

抓住气候暖湿化机遇,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统筹利用气候资源,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充分考虑气候风险因素,提高对极端气候事件的防御能力;加强气候变化监测与气候规律研究,建立自然灾害监测预警机制。

庆阳市气象局已连续两年在年初召开新闻发布会,总结发布前一年重大天气气候事件,今后将形成常态化发布机制,加强与新闻媒体和相关单位的工作交流和互动,强化信息发布和共享,使社会各界从更深层次了解我市的天气气候特征,趋利避害,合理开发利用气候资源,减轻气象灾害损失,提高工农业生产经营效益,助力乡村振兴,提升社会公众幸福感。(张秉政 柳东慧)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