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发布首次暴雨红色预警 全力做好气象保障服务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05 10:43    选择字号:T|T

    8月3日白天开始,庆阳市出现了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截至5日07时,降水量超过100mm有7站次,最大降水量在合水县东关174.2mm。3日上午,庆阳市气象台发布重大气象信息专报,指出3-7日全市有持续性强降水,4-5日将有局地大暴雨,需要防范局地强降水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等灾害及城乡积涝。这将是庆阳市入汛以来强度最强,时间最长,累积雨量最大的一次降水过程。随后,市气象台先后发布了专题天气预报、雷电黄色预警、暴雨红色预警信号,这也是今年入汛以来发布的首次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对于此次强降水过程,庆阳市气象局高度重视,及时召开汛期气象服务领导小组会议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全市气象部门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强分析研判,全力做好气象服务工作。

3日下午,市气象局主要领导给庆阳市委、政府领导进行专题汇报。市委书记贠建民,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焦石分别在市气象局《重大气象信息专报》上作出批示,要求各县区和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加强会商研判,提前发布预警信息,严格落实防范措施,扎实做好防范应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级各有关部门主要领导和防汛责任人要迅速上岗到位,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加强调度,一旦出现重大险情灾情,要第一时间决策、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上报,坚决杜绝迟报、瞒报、漏报,要加强值班值守力量,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确保工作有序、信息畅通。

随后,市防汛指挥部召开强降雨防范会商调度会议,抽调成员单位驻全市各县区蹲守指挥防汛,会上市气象局分析研判了降水形势。

4日6时,市气象局启动暴雨四级应急响应,后升级为三级应急响应,应急值守人员24小时值守班,保持信息畅通,与市防汛指挥部保持密切联系,滚动更新降水信息,为地方政府领导决策服务提供支撑。

4日上午,在全省强降水天气会商后,市气象局对此次降水落区进行再分析再研判,强调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紧迫感,力戒麻痹思想,强化措施,做细做实此次强降水气象服务。

目前,降水仍在继续,庆阳市气象局将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全力做好此次强降水保障服务工作。(田蕴雅)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