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做好春耕春播指导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23 17:53    选择字号:T|T

由于冬季气温偏高,降水偏多,初春土壤墒情普遍较好,各地冬小麦3月上旬比历年提前一周陆续进入返青起身,生长良好,气象条件对冬小麦耧施化肥和备耕工作非常有利。进入中旬以来,庆阳市各县区平均气温仍然持续异常偏高,降水量显著偏少,日照时数偏多加之春季吹风天气较多,加快了土壤水份蒸发,土壤失墒较严重。对此,西峰农试站建议各地继续做好以下应对措施:一是继续抓紧进行顶凌覆膜,最大限度地保持土壤有效水分,减少春季土壤水分的无效蒸发,保证旱作区春播作物出苗的水分供应,做好春耕备耕工作;二是对于返青作物要及时清除杂草,采取镇压和划锄等技术,达到保墒促进作物根系生长的目地;三是对于设施农业,气温升高、棚内湿度增加,大棚瓜菜极易发生灰霉病、疫病、枯萎病及蚜虫等危害,请做好设施农业温度调控和肥水管理,提高植株抗逆能力,采取农业防治和药剂防治相结合的综合防治技术做好病虫害防治;四是果园应抓好春季修剪和肥水管理工作;五是春季气温逐渐回升,易于作物病虫害的发生发展,应注意病虫害防御。(张红妮)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