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庆阳市重大天气气候事件新鲜出炉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13 15:29    选择字号:T|T
近期,庆阳市气象局公布了2019年重大天气气候事件,4-7月的连续阴雨寡照、主汛期破历史极值的极端短时强降水和大暴雨等入选本年度八大天气气候事件。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偏强的背景下,2019年秋季之前庆阳市呈现出气温偏低、日照时数偏少而降水明显偏多偏强的特点,连阴雨次数、短时强降水强度及站次、大风日数等均排入近年前三甲,天气预报预警工作难度升级,预报员直呼“太难了”。

1.强降雪阻断交通,春运返程困难重重

21618日出现今年最强降雪天气过程,庆阳市普降中到大雪,累积降雪量3.39.9mm,最大积雪深度达8cm。受其影响,全市各个路段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道路结冰,高速公路封闭,多次航班取消、延误,为春运返程、安全出行造成了不利影响。

降雪引发的积雪结冰                 道路结冰引发交通事故

2.暴雨“领衔”拉开透雨序幕

41920日出现一次局地性暴雨天气过程,最大降水量出现在环县演武乡58.4mm,为近8年来次早暴雨过程,仅次于201541日的区域性暴雨。此次降水有效缓解了前期旱情,有利于土壤增墒,对于春耕春播工作十分有利。

201941914时~2014时降水量               近8年首场暴雨日期

3.连阴雨天数创近8年之最,半干旱区不干旱

年内共出现5次连阴雨天气过程,阴雨日数30天,最长连续阴雨时间6天,为近8年来连阴雨过程最多、持续时间最长的一年。与历年同期相比,累积降水量偏多36成,日照时数偏少12成,东南部气温偏低02℃。在这种气候背景下,今年未出现干旱,但阴雨时段正值夏收夏种关键期,导致多地小麦、玉米等农作物先后出现倒伏、霉变、长芽等现象,引发了减产。

20132019年连阴雨次数及天数统计

4.罕见短时强降水突袭,多地现“门前看海”模式

全年共出现暴雨天气过程12次,其中区域性大暴雨4次,短时强降水频发。强降水过程导致部分地方出现了内涝、中小河流洪水、山洪等灾害,多地出现 “门前看海”模式。尤其在72122日的区域性大暴雨过程中,合水刘家庄在212223时小时降水量达90.8mm,突破了区域站建站以来历史极值。强降水对道路、窑洞、蔬菜大棚等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损坏,千余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超3000万元。

2019721日暴雨引发道路塌陷              2019721日庆城县城内涝


5.外套取代短袖成主流,这个夏天有点“冷”

6月中旬~7月中旬、8月下旬及9月中旬全市气温偏低,且仅环县、庆城及镇原出现了1235℃以上的高温天气,少于历史同期。体感温度低,使得多数时间外套取代短袖成为今夏主流着装。

6.冰雹天气“早到迟退”,个头不大“脾气”不小

全年共出现7次冰雹天气,具有出现时间早(419日环县甜水,最大冰雹直径1cm,为近8年次早)、结束迟(1017日镇原等地,为近8年最晚)、极端性强的特点(926日环县半小时积雹厚度达10cm,为历年同期之最)。经统计,2019年的冰雹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6146.18万元。

20102019年冰雹初日及终日分布及年际变化

7.秋高“气不爽”,雾雨雪风“轮番上阵”

20102019年初雪日期分布及年际变化             201910月中旬-11月降水距平百分率

10月下旬~11月,受冷空气活动频繁影响,庆阳市出现了三次寒潮天气过程,5次降雨(雪)、5次大风及11次大雾天气过程,复杂多变的天气为民众交通安全及生产生活带来困难。全市除西峰气温接近历年同期外,其余县()偏低0.5℃(环县)~3.4℃(华池)。其中102324日出现了今年的首场降雪,较历年同期偏早,降雪过后部分路段出现积雪和结冰。最强降温出现在111618日正宁县达13℃,秋高气爽的天气被活动频繁的冷空气反客为主。

8.大风日数多,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高

全年共出现32次大风天气过程,为近8年来之最。其中最大瞬时风速出现在环县(西北风,达22.8m/s)。大风天气对于污染物的扩散有着积极的作用,但使得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高,同时会对设施农业及交通出行也带来一定的影响。

2012-2019年大风日数年际变化

天气虐我千百遍,我待天气如初恋”。面对每一次过程,预报员主动克服,坚守岗位,事前严密分析精准预报,各类专题预报成为预报预警服务的“发令枪”;过程中坚持部门联动上下协力,预警服务助力防灾减灾 “急冲刺”;过程后及时上报灾情及过程分析,为下一次过程夯实基础。

经统计,2019年庆阳市共发布各类专题预报材料180余期,预警信号201期,预报准确率及精细程度较前期明显提高,服务方式紧跟时代潮流全面覆盖各种渠道,公众满意度明显提升。(庆阳市气象台 杨丽杰 路亚奇)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