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开展重大天气过程预报服务复盘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26 11:07    选择字号:T|T

7月11—15日平凉市出现今年来最强降水过程,主要时段在11白天到12日白天和15日白天,全市共计出现46站(次)短时强降水、63站(次)达暴雨量级(24小时50毫米)降水,灵台三联、邵寨过程累计降水达到196.7和194.9毫米。7月22日,针对7月11—15日降水天气过程的预报服务复盘工作会议在分管副局长王洋的主持下召开,市局业务科、气象台和气象技术装备保障中心的业务及管理人员共计11人参加此次复盘会议。

复盘会议上,气象台重点从降水天气实况及特点、预报预警服务、效果检验及难点分析三方面作详细分析,气象技术装备保障中心针对14日灵台国家自动气象站仪器故障紧急抢修和13—14日降水相对间隙期对数据存疑区域气象站应急检修校准情况专项分析报告,业务科就灾害影响、组织部署、应急联动、科普宣传联动和制度规范落实督查等工作进行逐项报告,全体与会人员紧盯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围绕天气过程发展时间轴线进行逐项工作剖析分析,梳理凝练此次降水过程气象服务工作优秀工作经验6条、主要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问题13项,具体涉及制度优化建设、服务细化完善、外部门协调对接和人员素质提升培养等多个方面。

会议强调,重大天气过程服务复盘可以帮助业务和管理人员进一步梳理不同类型天气服务工作脉络,助力积累优秀工作经验、查找具体工作不足,引导通过“服务”问题寻找“监测”“预报”与“保障”之间衔接不畅问题,进而实现气象服务、业务、管理和创新之间的更加紧密融合和有机统一,助力推进我市气象业务高质量发展。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复盘工作系统思维认识和抓落实措施建设,一是将服务复盘作为递进式服务的一节点工作,融入常规业务抓好落实;二是要抓好复盘成果的解释应用,对于一些优秀的经验做法要及时的融入相关业务规范中予以固化落实,对于查找的问题短期内可以解决的,相关单位要主动认领即行即改,对于整改周期较长的,要明确具体措施、细化具体责任单位和负责人专项抓好落实,坚决谨防整改问题“虎头蛇尾”。(拟稿:刘小金审核:王洋发布:王妍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