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气象、应急两部门联合推进乡镇测报机制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19 09:06    选择字号:T|T

    近日,市防灾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市应急管理局)和市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办公室(市气象局)联合印发《关于建立乡镇林果生育期、雹情、雪深测报机制的通知》,布局依托基层应急信息员队伍,探索开展全市乡镇林果生育期、雹情和雪深气象观测报告业务。

    “这是自2019年应急与气象部门信息员队伍共建共用机制建立以来,在基层信息员队伍效能发挥方面的又一深化性、探索性工作举措,对于推动增强基层防灾减灾服务能力和提升灾后影响评估效率方面都将有较好的增益效果。”测报工作综合布局实施前,市应急管理局救灾科杨健科长为此组织进行了深入系统地形势和意义预判论证分析。

    2019年机构改革以来,市气象局积极适应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形势,主动与市应急管理局签订《联合气象防灾减灾合作协议》,在综合信息共享、基层共建共享共用、畅通信息互通渠道、联合风险预报预警、应急联动和处突应对、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和技术指导、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协同等七方面取得长足合作发展。尤其在基层信息员队伍共建共享共用方面,探索充分发挥应急管理部门完善的县(区)、乡(镇)机构和人员建制优势,以及气象部门专业技术优势,联合推进基层应急管理人员和气象信息员的多员合一建设,以及基层信息员队伍专业化建设,初步形成一套相对分工明确、职责清晰、制度规范、操作可行的信息员“选、管、培、用、激”新模式,多年在各类气象灾害防范和应对处置中发挥积极作用。

    “这是市气象局贯彻落实全市‘3659’发展思路,积极防范气候变化和区域极端天气危险影响,推动平凉气象业务高质量发展的一项基础性举措,后期围绕测报机制获取的信息加工分析和集合解释应用,还将有一系列的工作将逐步推开。”在4月底的重点工作推进会议上,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发俊作出业务综合提升专项系统规划部署。

2022年市气象局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和甘肃省气象局“质量提升年活动”建设布局,提出“查找问题短板,在解决问题中实现自我提升”的工作思路,组织对近五年市内及周边区域各类重大气象灾害影响天气,采取同卷共答、再答的方式,进行预报和服务双复盘,梳理可能存在薄弱点、问题点和隐患点,重点突出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组织逐项论证措施开展“排障”建设,基层测报机制建设正是基于前期综合复盘分析,为了切实解决基层雹情、雪情掌握不清不准,进一步提升影响预报服务质量而布局开展的一项工作。接下来,全市气象部门将紧紧围绕三项测报机制抓落实和数据集合应用,进一步提质增效强化面向全市林果业生育期冻害、冰雹灾害防御和冬季设施农业、交通安全的气象保障服务,以精益求精的精神和常备不懈的状态坚决守护好美好平凉家园建设。(拟稿:王妍;审核:马旺;发布:王妍)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