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市“十四五”气象事业发展规划印发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24 08:52    选择字号:T|T

近日,市气象局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印发《平凉市“十四五”气象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指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适应需求、功能先进的现代气象服务体系,智能精准、结构完善的现代气象业务体系,开放协同、支撑有力的气象科技人才体系,规范有序的现代气象治理体系,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得以充分发挥,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气象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平凉气象整体实力处于同期全省前列,气象保障平凉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



《规划》提出了四大任务:构建适应需求的现代气象保障体系,坚决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进一步提升气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生态发展的能力;构建智能精准的现代气象业务体系,发展精密化气象监测业务、精准化气象预报业务、精细化气象服务业务和智能化气象大数据应用;构建开放协同的气象科技人才体系,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完善科技创新机制,加强气象科学技术研究;构建规范有序的现代气象治理体系,加强气象法规标准和气象文化建设,深化重点领域改革。



《规划》明确指出,“十四五”期间,重点围绕气象业务发展能力和气象服务保障能力两个方向,实施气象灾害监测预警服务支撑保障工程和市气象局业务办公区整体搬迁建设工程,有效提升气象综合观测能力、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和生态农业气象服务能力。



同时,《规划》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资金保障和加强开放合作等方面进一步明确保障措施。 (拟稿:刘小金 徐锋,审核:刘发俊,发布:杨洁)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