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优质气象服务护航省十五运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8 11:26    选择字号:T|T

9月24日,甘肃省十五届运动会闭幕式在兰州奥体中心落下帷幕。兰州市气象局在做好气象服务方案的同时,全力做好气象服务工作。

省十五运会赛事持续时间长、项目多、比赛场地分散、参赛人数众多,正值主汛期,灾害性天气频发,复杂多变的天气背景,精细化预报需求,对气象部门提出了严峻挑战。

优质服务 提前谋划

为做好气象保障服务,兰州市气象局从总体规划、专项保障、应急处置等三方面制定工作方案,和省气象局联合成立省十五运会气象保障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和保障专业气象台,实时掌握筹委会工作动态及安排部署,多次开展专题会议并协调相关工作,把握工作重点与关键节点,全方位展开气象保障工作,将气象保障融入组委会决策流程。同时与省市级气象台站开展联席会商机制,建立“赛事场馆保障、户外赛事保障、火炬传递、开闭幕式、公众气象服务、灾害性天气预警”六种类型的预报预警服务产品清单,形成递进式、无缝隙、精细化气象服务流程。

为强化气象保障服务品质,专业气象台台长张宁说:“气象保障部针对各场馆的天气进行逐小时预报,开展不同赛事的影响预报,尽量保障赛事需求。”

智慧气象 劲锐出击

在兰州奥体中心,组建以其为核心的三维立体气象观测站网,形成天、地、空一体化、三维立体的气象监测系统,实现气象资料分钟级监测。架设移动式气象站,随时随地为运动员、社会公众提供场馆预报、赛事精细化预报、交通旅游预报以及全媒气象服务。其中建立的气象预报预警和智慧服务系统,在赛场、赛事服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先后制作“开闭幕式期间兰州天气气候背景特征分析”专题材料,提前1个月预测主要天气过程,提前10天开展逐12小时中长期预报,提前3天提供主会场逐6小时气象要素预报,提前1天提供逐小时精细化要素预报,为开闭幕式提供全过程精细化气象保障服务。

“省运会期间,全市气象部门高度重视,提早进入特别工作状态,成立七个工作专班,为省运会提供了精细化、多样化、智慧化的赛事气象服务保障。”省运会气象保障领导小组组长、兰州市气象局局长杨民说。

据不完全统计,省十五运会期间,针对各项赛事、火炬传递、开闭幕式等重大活动,发布各类预报服务材料及天气专报、重大气象信息专报共计379期,有力保证了各项赛事活动顺利进行。

省十五运会精彩落幕,气象服务圆满收官。赛事组委会和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对气象保障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

(拟稿:詹玉辉 审核:王亚军  发布:詹玉辉)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