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开展8月13-14日极端降水天气过程复盘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29 15:49    选择字号:T|T


8月26日,兰州市气象局组织气象台、服务中心及三县局全体业务人员,召开8月13-14日极端降水天气过程复盘总结及预报服务交流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省气象局副局长张柱对8月13-14日兰州大暴雨过程气象预报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批示指出“兰州市气象部门在应对8月13-14日局地大暴雨天气过程中,预报超前,预警及时,与各级地方政府部门的直通式和叫应服务制度执行得力,取得了显著成效。望强化复盘分析,梳理服务弱项,改进叫应流程,细化联动方案,继续努力,全力完成重大活动气象保障和汛期气象服务等各项重点任务。”

会议同时邀请兰州中心气象台首席及高工就决策气象服务材料编写及雷暴大风天气技术复盘做了专题报告,随后市气象台及三县气象局分别就8月13-14日大暴雨天气从天气实况及灾情、预报技术、模式产品、极端性成因、预报服务全流程以及部门单位间横向纵向的应急联动情况等多个方面对天气过程进行复盘,总结了经验,看到了不足,明确了完善措施,达到了预期办会目的。

副局长孔祥伟参加会议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四个方面要求:一是进一步做实天气复盘,明确灾害性天气复盘相应的触发机制,形成可操作的业务流程;二是继续加强对于降水极端性的机理成因分析、技术总结、相关科研项目申报,形成极端天气个例库;三是要完善现有业务流程的不足和短板,尤其是应对极端天气过程的应急流程机制,明确极端天气情况下各岗位职责,将递进式气象服务细化到业务流程中,做到流程及职责可视化;四是加强业务相关文件的学习,明确了解职责边界,业务发展前沿及方向。(拟稿:田祎楠、张宁  审核:张宁 发布:詹玉辉)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