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一场历练中的担当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15 17:11    选择字号:T|T

7月份以来,疫情再次侵袭兰州,在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刻,7月14-15日全市却接连迎来新一轮强降雨天气,给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一定影响,也给处于防控期的气象部门带来不一样的考验。

局长杨民,实现了气象应急响应气象保障服务的统一指挥、快速反应、分级负责、上下协同。7月14日20时00分,杨民签署命令,进入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特别工作状态,要求市局各直属单位、各内设机构立即进入特别工作状态。同时针对这次天气过程,对市委市政府领导开展滚动叫应服务。

副局长吴红疫情中彰显责任担当,在气象台、办公室、院子里总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在这特殊时期,一直坚守在业务防疫第一线,用实际行动做到有责任、担责任、尽责任。

14日晚上,对副局长孔祥伟来说,注定是一个不眠之夜,除了时刻关注天气演变,还有指导各类预警信息的发布及部门联动,真正做到严密跟踪、准确及时、服务到位。

疫情当前,面对接踵而至的强降雨天气,政府和公众更为关心“强降雨天气对疫情对城市内涝有影响吗?持续时间有多长?”

从7月10日开始,气象台值守预报员苟浩峰、尚子溦、田祎楠、甘泽文紧盯天气形势不放松,对14-15日强降雨天气的起止时间、降雨范围以及降水幅度进行详细预报,并指出强降雨天气对当前疫情防控带来的不利影响。每天提供最新实况和未来预报,对民众关心问题给出了答案。接着发布《天气实况分析》、《天气公报》、《强降雨天气提示》及《兰州城市内涝气象风险预警》等,并将《疫情防控气象服务专报》第一时间报送给市委市政府总值班室,联系市环保局、应急局及防汛抗旱指挥部等单位,对防御工作做出具体安排,建议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14日晚上22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跟兰州市应急管理局、兰州市自然资源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橙色预警信号。

15日9时20分,启动了兰州市重大气象保障(暴雨)IV级应急响应的命令。

在持续做好强降雨天气跟踪服务同时,气象服务中心、影视中心通过“气象兰州”官方微博、“兰州气象”微信公众号、电视天气预报、12121等平台,运用朋友圈、微信群等方式,转发疫情防控气象服务材料,提醒民众和一线防疫人员做好健康防护。同时分享好经验、好做法,做到疫情防控形势人人知晓,防控知识入脑入心。截至7月15日,共发布各种服务材料12期,预警信号5次。

市委副书记黄宝树对气象部门“预报准确、服务及时、服务到位”给予高度评价。应急局、国土资源局、水利局对气象局的气象预报服务工作给予肯定和好评。

除了业务一线值班值守,还组建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志愿者用最美逆行践行初心使命,用责任担当展现气象人的精神风采。

   疫情来临,兰州市气象局全体职工切实履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正是这种勇于担当的精神,铸就了新时代的坚强堡垒,给广大的气象职工树立了战胜疫情的信心。正是这些可爱的兰州气象人,为了守护一方平安,用实际行动演绎着温暖的赞歌,和所有奋斗在抗疫一线的人一样,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与气象保障服务各项工作,在历练中诠释责任与担当。(拟稿:詹玉辉 审核:王亚军 发布:詹玉辉)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