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气象台全力推进疫情防控气象保障服务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15 16:04    选择字号:T|T

7月8日,兰州市城关区新增1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疫情防控形势陡然紧张。兰州市气象台按照市气象局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第一时间启动《兰州市气象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以下简称《应急预案》),及时调整人员值班模式,将预报员分为两个梯队轮岗值班。然而,随着疫情态势愈加严重,11日零时始,兰州主城四区实行一周临时性管控措施,部分预报员所在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面对复杂疫情形势,兰州市气象台及时启动《应急预案》中的“严峻形势下应急预案”,再次调整值班模式,4名预报员和1名网络值班员入住市局大院青年公寓,开始封闭式业务值班,在局内承担全部一线工作任务,确保业务正常运行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疫情爆发以来,预报员们24小时坚守岗位,密切监测天气变化,高标准做好预报预警服务,全力保证疫情期间气象服务不断档,保障了全市四轮核酸检测工作有序开展完成。特别是7月10日夜间至11日上午,兰州市区迎来今年入汛至今最强降雨天气,气象台提前24小时发布“气象信息专报”、提前7小时发布“强对流天气提示”、提前2小时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提前1~1.5小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和“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并启动重大气象保障(暴雨)IV级应急响应;降水开始后,业务人员全神贯注、昼夜监测,跟进式滚动发布雨情快报和临近预报;同时向市级领导及时开展直通式叫应服务,将气象信息第一时间传递给市委市政府领导,为科学精准的应急救灾减灾工作提供了决策指挥依据。

此外,气象台居家隔离人员在密切支持社区防疫工作的同时,也积极开展网络远程办公,全力配合一线业务人员保障各类工作平稳推进。

越是紧要关头,越能映照初心;越在关键时刻,越显担当精神。面对严峻疫情态势,面对复杂天气过程,兰州市气象台成员有人坚守业务一线岗位,有人居家隔离远程办公,有人下沉社区志愿服务,大家众志成城、凝聚最强合力,共同用精准的预报、精细的服务,为兰州市打赢防疫阻击战提供了保障,“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理念得到了充分彰显。(拟稿:茹建波,张宁 审核:张宁 发布:詹玉辉)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