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坚守岗位 为疫情防控提供气象服务保障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14 15:53    选择字号:T|T

自7月7日兰州市疫情突发以来,市局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对疫情期间的气象服务相关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兰州市气象服务中心根据市局工作部署要求,全体业务人员坚持防疫、工作两不误,以坚守和职责贡献气象力量,确保气象服务不间断,疫情防控不掉队。

一是结合市、区政府防疫管控措施和市局工作要求,第一时间制定《兰州市气象服务中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在保障干部职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前提下,利用线下和线上办公相结合的模式,做到疫情防控和气象服务两不误。7月10日起,将值班人员分为AB两组,以3天为一个周期,轮流值守,两组人员互不见面、避免交叉感染。7月13日起,市局大院实施疫情管控封闭式管理,气象服务中心结合最新防控要求和工作实际,实行业务人员线上远程办公模式,保证公众服务、气候预测、夏收夏种等气象服务工作不中断。

二是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气象服务中心主动对接市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了解天气对核酸检测安排、疫情防控等的影响,每天滚动制作《疫情防控气象服务专报》,分析研判并提供未来7天天气变化情况。针对本周有两次降水过程,对小麦收获晾晒影响较大的情况,向全市种植大户发送夏收夏种专题服务材料2期,在对未来天气形势分析的基础上,对当前农业生产提出了服务建议。

三是做好疫情防控气象服务及科普工作。充分利用自身渠道,联合省局公服中心、市局影视中心通过每日天气短信、微信公众号、微博、影视节目、12121等多渠道及时发布天气预报信息和疫情防范相关科普知识,进一步提升公众的疫情防控意识。

四是按照市局统一工作部署,抽调科室一名干部加入“抗疫志愿者帮扶队”,全天候配合社区做好市局大院封控期间的生活物资保障、组织人员核酸检测、环境消杀和突发情况处置等工作。

目前兰州市防疫形势十分严峻,防汛也已进入关键时期,气象服务中心将按照市局党组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工作部署要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与气象服务保障各项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拟稿:张生财 审核:任淑媛 发布:詹玉辉)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