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精彩省运,气象保障随行||省十五运会公路自行车比赛现场气象保障服务侧记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4 10:23    选择字号:T|T

 6月21-23日,甘肃省第十五届运动会青少年组公路自行车比赛在兰州新区长江大道举行。来自全省各市州的10支代表队共计97名运动员上演了一场高难度、高水平比赛。兰州中心气象台、兰州市气象局、皋兰县气象局省市县三级联动,全面开展精细化气象服务,圆满完成气象服务保障任务。

 6月份的兰州新区,正值降雨集中,局地冰雹、短历时暴雨、雷暴大风、高温天气活动频繁时段。加之地处祁连山脉东延之余脉插入陇西盆地的交错地带,在此举办户外赛事充分展现出户外运动项目的魅力,却也为赛事气象保障服务带来了挑战。  

 省十五运会专业气象台台长张宁介绍,由于今年6月以来兰州高温少雨,比赛前持续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21日比赛当天有弱降温降水及大风天气过程。面对高原边坡地带复杂多变的“风云”,气象部门针对赛事,及时发布降水、高温、大风等专题服务材料,并提出气象条件对赛事可能的影响,为组委会研判提供参考。

 开赛的前一日,现场气象保障服务小组就早早赶赴赛场进行观测设备的架设安装。布设在公路自行车赛道旁微型气象监测站就是前沿哨所,监控各自位置的气候变化。赛场及周边实时数据源源不断由此发送至气象部门的数据中心,使参赛人员乃至观众、游客都能实时掌握赛场天气状况。同时,这些路边的气象观测哨还成为了一道风景,不但吸引了许多观众和骑行者驻足观看咨询,同时也吸引许多新闻媒体的眼球,纷纷进行拍摄和采访。

 比赛期间,每日准时为组委会提供气象预报及实况监测产品,服务产品包括天空状况、气温、风速、风向、相对湿度、紫外线强度等多种气象要素,以及对赛事影响、温馨提示等内容。各市代表队在休息驻地也会早早收到由气象部门提供的专题天气预报,以便制定不同的战术,采取不同的措施应对天气变化。

 也正因为有了这些数据支撑及精细化的气象服务,气象部门提出了避免午后高温及21日降雨时段进行户外比赛的建议。赛事组委会根据气象预报及时调整比赛时间,提前30分钟开赛,确保了运动员在更加适宜的气象条件下进行比赛,取得理想成绩。

 省十五运专业气象台与兰州中心气象台从短期精细化气象要素预报技术、临近强对流天气预报预警技术、数值模式产品客观检验技术等多方面展开联合攻关。目前省十五运会气象预报预警和智慧服务系统的预报产品空间分辨率最高可达5公里、时间分辨率可达1小时,具备为赛事提供精细化的气象保障服务能力。

(拟稿:石永玮 审核:孔祥伟 发布:吕泽)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