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合力 气象护航省十五运—科技创新助力赛事保障服务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17 11:45    选择字号:T|T

甘肃省第十五届运动会于2022年5-8月在兰州召开。本次运动会赛事持续时间长、户外项目多、比赛场地分散,赛事举办期间易出现短时强降水、雷暴、阵性大风、高温等高影响天气,对气象保障服务科技支撑提出更高需求。

为更好的完成对省运会开闭幕式、火炬传递、体育赛事等重要活动的保障,提供更加精细、准确、全面的预报预警服务。省十五运专业气象台与兰州中心气象台从短期精细化气象要素预报技术、临近强对流天气预报预警技术、数值模式产品客观检验技术等多方面展开联合攻关。一是研发基于滑动多因子法的温度订正技术,促进了兰州市72小时逐24小时高低温、24小时逐1小时温度客观预报能力的提升;二是开展滑动自适应算法在降水客观预报中的应用,实现了对赛事场馆的24小时逐1小时晴雨客观预报的支撑;三是对数值模式产品进行多角度的客观检验评估,总结了ECMWF、CMA-MESO等模式预报的温度、降水、风速、相对湿度等要素的预报性能及预报指标,为数值预报产品释用提供了具有属地化特征的参考;四是开展对可吸入颗粒物、臭氧、二氧化氮等兰州主要污染物浓度的72小时逐3小时预报技术研究,提升兰州市空气质量AQI的精细化预报水平。

下一步,兰州市局将继续依托兰州中心气象台的技术优势,联合开展基于深度学习算法的雷达外推技术、QPE定量降水估测技术及QPF定量降水预报技术,提升省十五运会开闭幕式等重要节点的强对流天气临近预报预警的精准预报、精细服务水平。(拟稿:王基鑫 孔祥伟 审核:孔祥伟   发布:詹玉辉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