皋兰:县领导调研指导气象预报预警及防洪防汛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02 16:46    选择字号:T|T

    近期,皋兰县各地不同程度受连续降水影响,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较高,气象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密切监测天气变化,积极应对出现在区域内的各类气象灾害。8月1日,皋兰县气象局提前24小时报送重大气象信息专报,指出:8月2日至3日我县将有明显降水天气过程。

8月1日服务材料批示.jpg


对此,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政府主要负责人杜宁让县长作出专题批示:镇、各部门要引起高度重视,抓紧安排做好防汛准备工作,落实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任,各部门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接到部署、快速反应、及时行动,做好防控,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jpg


8月2日上午,兰州市政协副主席、皋兰县委书记尤占海到皋兰县气象局检查指导近期强降水天气防范应对处置工作,县气象局主要负责人专题汇报了此次强降水天气过程的预报服务工作。

     随后,尤占海主持召开防汛成员单位专题会议。尤占海要求,各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强降水天气的应急处置工作,学习气象部门积极作为、主动服务、勇担使命、为民尽责的工作作风。尤占海强调,现在已进入主汛期,全县防汛防洪形势十分严峻,各镇、各部门一定要按照立足早、着眼防、守底线、减损失的要求,全力做好防洪防汛和地质灾害防治各项工作,确保全县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第一,预判、预报、预警要“早”。要及时进行预判,全面全方位预测降雨情况,不仅要预判皋兰县范围内的降雨,也要预判周边区域降雨情况,全面掌握上下游雨情水情。要及时进行预报,第一时间全面准确预报预警,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视、高度警醒,提前做好防范准备。要及时预警,气象、应急、自然资源等部门要积极沟通联系,密切加强配合,坚持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面做好九合、忠和、什川等重点镇村和道路、塘坝等重点部位的预警工作,坚决不能有任何遗漏。第二,预防要全、要实、要细、要严、要快。“全”就是要全面排查消除隐患,各镇各有关部门要对河洪道、塘坝、地质灾害隐患点、居民区、学校等进行全面排查,不能有任何遗漏。县水务局要对全县所有塘坝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县教育局要对全县中小学校进行一次全面排查,采取措施及时排除隐患;“实”就是要做到措施办法务实、扎实、管用、有效;“细”就是要做到细心、细致、精确、精准,绝不能粗枝大叶;“严”就是各项工作要严格标准,严格要求,决不能有差不多的思想和侥幸的心理;“快”就是要及时发现隐患、排除隐患,决不能等、决不能拖。第三,组织协调要有情、有责、有序、有力、有效。“有情”,就是要带着感情去开展这项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工作,不能为预报而预报,为预防而预防;“有责”,就是要认真履行各自职责,做到属地管理、部门督导、条块结合,落实落细;“有序”,就是做到准备充分,忙而不慌、忙而不乱,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一旦发生险情要在第一时间启动预案,马上执行;“有力”,就是要强化组织协调、加强部门联动、上下联系齐动、形成工作合力;“有效”,就是要做到预防有效、抢险有效、保障有效。(毛立昕)

1.jpg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