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召开全州气象工作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16 18:03    选择字号:T|T

1月16日,临夏州气象局召开2023年全州气象工作会议。州气象局局领导,各县局领导班子,州局全体职工参加会议。

会议主要任务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落实全省气象工作会议和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工作,明确新征程气象高质量发展的使命和要求,部署2023年任务,加快气象现代化建设,打造民族地方中国式气象现代化的样板,扎实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和《甘肃省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各项任务,力同心新征程、奋楫勇进抓落实,不断提高气象服务临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临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会上,州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边学军传达2023年全省气象工作会议精神,并作了《力同心新征程 奋楫勇进再扬帆 打造民族地方中国式气象现代化样板 开拓临夏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2年全州气象部门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省气象局和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有效应对复杂、异常、极端天气,克服多轮疫情侵袭困难,坚持“谋全局、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促发展、上台阶”的工作思路,聚焦质量再发力,真抓实干谋发展,加快推进临夏气象高质量发展,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圆满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全州气象部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之以恒转变作风,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互促互推;着力气象防灾减灾,夯基础优机制重服务提效能,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聚焦保障支撑加力,聚合力提能力抓班子强队伍,持续优化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环境。

会议深入分析了工作中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困难和瓶颈制约,提出了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推动临夏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要求:一是提高站位、落实要求,统筹推进临夏气象高质量发展;二是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夯实气象事业发展基础;三是守正创新、团结奋进,加快临夏气象现代化建设。

会议强调,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推进《纲要》落实落地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全州气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学习、把握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坚决贯彻“三新一高”要求,认真贯彻全省气象工作会议和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高质量落实省气象局和州委州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推进《纲要》在基层落细落实,以深入开展“质量提升年”行动为抓手,紧抓精准预报“龙头”作用,持续推进“四大支柱”(气象雷达、气象卫星、数值预报、气象信息)在预报预警及气象服务中的作用发挥,一以贯之推动基于影响的预报预警服务能力和水平提升,更高效地做好气象服务保障。

会议对2023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一是继续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聚力基层高质量发展,打造民族地方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典范。加快出台贯彻落实《纲要》实施方案;加快推动“十四五”规划任务、项目立项落地实施;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任务。三是加快气象现代化建设,打造民族地方中国式气象现代化的样板。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久久为功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建设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四是着力构建气象防灾减灾体系,打造青藏高原边坡地带气象防灾减灾示范区。提高气象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提高气象服务保障成效;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水平。五是奋力打造民族地方基层综合业务服务能力与技术提升快进区。加快建设精密监测系统;加快构建新型预报业务体制;加快打造信息支撑系统和精细服务系统。六是打造丰富文化生活、巩固文明创建成果的民族地方实践基地。深入推进“青春奋进新征程”青年干部培养提升工程;持续优化单位环境,拓展文明实践内涵。七是加强党对气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部门党建工作;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建设堪当气象高质量发展使命任务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会议还通报了全州气象部门2022年度综合考评结果,宣读了有关表彰决定。(拟稿:马雨谦,审核:许显鑫,发布:马雨谦)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