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气象局召开2022年全州气象局长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21 20:40    选择字号:T|T

1月21日,临夏州气象局召开2022年全州气象局长会议。州气象局局领导,各县局领导班子,州局全体职工参加会议。会议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对甘肃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省气象局长会议精神和州十三次党代会、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工作,按照上级气象部门和州委州政府工作部署,明确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要求,安排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进一步凝聚共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锚定目标不动摇,拼搏奋进勇争先,在新起点上扎实推进临夏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气象服务保障临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州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边学军传达李克强总理、胡春华副总理的重要批示,传达2022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精神,并作了《锚定目标不动摇 拼搏奋进勇争先 在新起点上扎实推进临夏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1年全州气象部门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省气象局和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为主线,牢牢把握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的根本方向、战略定位、战略目标、战略重点、战略任务,谋全局、抓重点、强督查、促落实,推进临夏气象事业现代化建设,主动服务地方防灾减灾及经济建设,圆满完成年度工作任务。这一年,全州气象部门坚持党建引领,从严从实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坚持生命至上,聚力气象防灾减灾,用心用情服务,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坚持凝心聚力,聚焦保障支撑加力,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持续优化临夏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环境。

会议深入分析了工作中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困难和瓶颈制约,提出了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推动临夏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要求:一是持续深入领会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二是准确把握气象强国战略对于基层的工作要求;三是准确把握推动临夏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路径;四是准确把握担当作为抓落实的具体举措;五是准确把握坚持和加强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工作重点。


会议强调,2022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全州气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州十三次党代会、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重点做好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实质量提升年各项任务、推进临夏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意见和“十四五”规划实施、加快气象现代化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全方位服务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和生态良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对2022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一是把握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开创临夏气象服务新局面。要面向生命安全,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助力安居乐业的幸福临夏建设;要面向生产发展,不断提升气象服务效益和质量,助力四通八达的畅通临夏和乡村振兴的希望临夏建设;要面向生活富裕,着力优化民生气象服务供给,助力跨越发展的繁荣临夏和文明进步的和谐临夏建设;要面向生态良好,构建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服务体系,助力生态良好的美丽临夏建设。二是加快气象现代化建设,不断夯实基础业务能力。要大力提高监测精密水平,大力提升预报精准能力,大力提升服务精细质量。三是坚持改革开放,统筹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和科技创新。要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深化开放合作交流,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加强气象治理和科学管理。四是着力加强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党建质量。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强化政治统领,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强化组织保证;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要继续深化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会上,各会议代表围绕新时期临夏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展了专题研讨。会议还通报了2021年度综合考评结果,宣读了有关表彰决定。(拟稿:许显鑫,审核:文慧,发布:马雨谦)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