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组织开展高影响天气过程复盘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31 11:13    选择字号:T|T

12月30日,临夏州气象局组织开展2021年高影响天气过程复盘总结会。州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边学军出席会议,业务科管理人员、气象台全体参加会议。

会上,全体预报员围绕2021年高影响天气以及近期出现的2次天气过程,从天气气候背景、天气形势分析、模式检验对比、观测实况监测、服务信息发布、预报服务经验等方面开展交流分析,并就高影响天气预报服务过程中的难点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边学军指出,高影响天气复盘总结是提升预报预警服务能力的重要举措和手段,可增强预报员对天气气候事件的认识,对提升气象预报科技内涵和精准预报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边学军要求,一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为目标,全面提升高影响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能力。二是要以“基于影响的预报、基于风险的预警”为导向,严格执行“五维”预报服务理念和“三个5分钟”气象服务抓手,提高气象服务的针对性,不断提升分灾种、分区域、分行业的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能力。三是要加强学习练兵,全体预报员要主动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争当学习型、创新型、专家型预报员,要熟练掌握本地气候特征及各季节极端灾害性天气特点,同时围绕业务技术能力提升,加大科研攻关,持续推进研究型业务建设。四是要严格值守班制度,以“一年四季不放松,每次过程不放过”的职业精神, 尽百分之百的努力做好各类天气过程的预报预警服务工作。(拟稿:马玉坤、巩芙蓉,审核:许显鑫,发布:张莉)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