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推进基层气象综合业务服务标准化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08 16:08    选择字号:T|T

在2020年甘肃省东乡县气象局先行创新试点县级气象综合业务服务标准化的基础上,临夏州气象局以定标促管强基为抓手,以全面推进基层气象综合业务服务标准化为目标,健全完善基层综合气象业务规范、规章、制度,着实优化业务流程、量化业务服务指标、严格管理规范标准,坚持做实做细做精基层气象综合业务服务,提升基层业务人员综合能力,通过管理创新,注重在软实力提升方面迈出新步伐,为推进基层气象现代化夯实基础。

标准决定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临夏州气象部门以基层气象业务服务需求为牵引,多措并举抓实基层气象综合业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全面建立基层气象防灾减灾服务标准,不断完善基层气象综合业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制度体系,为基层及时高效的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提供了有力支撑,助力基层气象综合业务服务信息化、智能化。

编印《县级气象综合业务标准化工作手册》

基层综合业务管理标准化。围绕县级业务服务工作重点,优化基层综合业务服务布局,建立扁平化业务服务管理模式,强化州级对基层业务服务工作的支撑和指导,向基层下沉业务产品应用和兼具当地特色的气象服务职责,推进基层防灾减灾、特色农业气象服务快速发展。随着实现气象现代化步伐不断加快,对基层业务人员的综合业务能力要求越来越高,加之州县各单位之间人员交流频繁,编制《县级气象综合业务标准化工作手册》,使新进和交流人员进一步熟知基层综合业务服务各项工作,快速掌握各种工作要点和信息,尽快融入到新的岗位中,减少工作失误提高工作效率。

开展冬季乡镇人工测雪培训,配发统一测雪设备,规范测量标准

综合气象观测标准化。完成地面观测自动化后观测人员的转型发展,设立“综合业务岗”,职责范围囊括综合观测、装备保障、应急处置、通信网络、决策服务、灾情收集评估、农气服务等。弥补冬季乡镇测雪盲点,在全州所有乡镇建立测雪点,对全州冬季乡镇人工测量点气象信息员进行培训,配发统一测雪设备,规范冬季降雪量、雪深的人工测量方法、监测时间标准。扎实开展观测质量管理体系审核,通过现场询问、查验佐证、实地查看等方式全面客观掌握基层观测业务存在难点堵点,进一步减少差距、弥补不足,完善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和气象综合观测业务。

优化站网布局,监测站点覆盖所有乡镇

综合装备保障标准化。创新分级分类闭环维保机制,组建以综合观测人员为主的综合装备保障团队,建立分级分类保障机制,规范维修业务流程,形成职责清晰明确、流程合理规范、保障高效可靠的闭环式运行机制。对标监测精密,优化气象监测站网布局,实现全州所有乡镇两要素以上气象监测站点全覆盖,为各乡镇预报预警服务提供有效数据支撑;实现对全州区域自动气象站观测数据实时质量控制处理,提升数据可用性;建立区域气象站探测环境照片档案,开展分析、对比、督查、整改,确保站点数据准确性。建立培训教学平台,通过现场实操、高清视频远程演练、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的培训,培养县级综合保障人才,增强科技支撑能力。

深入推进基层气象防灾减灾“六个一”能力建设,精准叫应到村级

基层气象防灾减灾服务标准化。深入推进基层气象防灾减灾六个一能力建设,自主研发精细化基层气象灾害防御应急系统,实现基层气象灾害预警服务的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有效提升基层气象灾害防御和应对能力。打造“五维”服务理念,打破传统“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时段习惯,预报服务精细到具体时刻区间,预报预警服务产品涵盖“时段、强度、落区、影响程度、风险等级”,气象服务主动性、及时性、准确性不断增强。严格按照“监测传输管控每5分钟1次、统计分析处理5分钟、服务传送到位5分钟”的气象服务抓手,及时进行叫应提醒服务,第一时间为政府决策和群众避险提供准确、可信、实用的气象信息。

突出“六位一体”功能布局,建设标准化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

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标准化。突出“六位一体”功能布局,打造全域全季节的作业模式,制定科学完善的人影建设标准,实现人影作业点防雹作业、火箭增雪、灾情调查、冬季测雪、科普宣传和区域气象站“六位一体”功能布局。针对中北部生态脆弱区进行生态修复型人工增雨雪作业,针对南部生态涵养区进行生态改善型人工增雨雪作业。加强人影安全建设和规范化制度建设,严格作业人员上岗培训,对作业人员进行规范化管理,形成以制度来管理、以流程来操作的科学管理机制。

下一步,临夏州气象部门将继续务实推进基层气象现代化建设,不断夯实基层气象综合业务服务标准化,充分发挥标准化在气象现代化中的基础性作用,以高标准护航临夏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固基、强技、提质、加力、增速,努力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推动基层气象综合业务服务再上新台阶。(陈思宇、闫旭东、许显鑫、马学文、刘洪)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