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靠紧靠实帮扶责任,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02 09:54    选择字号:T|T

 

临夏州是全国脱贫攻坚难度最大的地区之一,也是国家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重点支持的“三区三州”之一,脱贫任务重、难度大。临夏州气象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脱贫攻坚重要指示精神,扎实落实州委脱贫攻坚工作部署,确保推进“一号工程”不掉队,气象保障减负增收见成效。 

党组主抓,认真贯彻落实脱贫攻坚重大战略部署。把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作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思想武器,纳入党组中心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及党员大会专题学习内容,学深悟透、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及时组织召开脱贫攻坚工作专题会议,学习贯彻国家、省、州脱贫攻坚工作最新部署要求,分析帮扶工作现状,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局领导多次带队深入帮扶村开展入户走访、政策宣讲、结对共建、抢险救灾等工作,察实情、解民意、办实事,解决贫困户实际困难。 

DSC09965.JPG


DSC_5306.JPG

 

  深化责任,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任务落实落细。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认真履行单位、驻村工作队及帮扶责任人职责。强化驻村工作队力量,选派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综合能力强的年轻骨干担任驻村工作队长和村党委第一书记。入户过程中,帮扶干部紧盯脱贫指标,围绕减负增收目标和“两不愁三保障”标准,与帮扶户促膝交谈,积极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讲解各类扶贫和惠农政策,全面了解掌握贫困户的基础信息、生产生活情况及存在的困难问题,分析致贫原因、谋划致富门路、制定“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扎实推进项目扶持和技能培训,积极为群众脱贫增收想办法、找门路、办实事,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数字准、计划实。

DSC_2030.JPG

 

DSC02909.JPG

  强化措施,持续提升增收能力和发展动力。充分发挥气象在脱贫摘帽过程中趋利避害、减灾增收的独特作用,全力做好基层防灾减灾、气象为农服务、人影防雹减灾、生态改善修复、气象服务保障等工作,努力减少因灾致贫、因灾返贫,助力农村农民增产增收。研发“精细化气象灾害防御应急系统”,按照州、县、乡(镇)、村、点5级防御模式,推进系统延伸至全州1149个行政村。在做好高炮防雹减灾的基础上,持续推进生态改善修复型火箭增雨(雪)作业,保护绿水青山,夯实发展基础。围绕全州三个百亿产业,积极主动做好旅游、气候资源开发、重大项目建设气象保障,助力行业发展,提升产业效益。以保障和发展教育为“挖穷根”的治本之策,扎实做好控辍保学、爱心助学、扶贫扶智工作,组织帮扶村学生到部门参观座谈,鼓励贫困学生树立远大志向,用知识改变命运,带动家乡发展。

DSC09840.JPG


DSC09880.JPG


身处伟大的新时代,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历史性地得到解决,气象人有幸参与其中、为之拼搏,无限荣光。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的总攻阶段,全州气象部门将不辱历史使命、肩负责任担当,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旺盛的干劲,一鼓作气、顽强作战,以脱贫攻坚的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赵利明、张莉)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