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启动I级应急响应 积极应对强降水过程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13 18:01    选择字号:T|T

711日开始,陇南市出现全市范围强降水过程。截止1314时,全市67个站累计降水量超过100毫米,50100毫米的站点151个。其中康县岸门口镇贾安村累计雨量达337.7毫米。强降水造成武都区、文县、康县、成县、两当县5个县区20个乡镇93个村23758826人受灾,紧急避险转移群众56143人,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5689.86万元。

针对此次强降水天气过程,陇南市气象局于79日提前发布重大气象信息专报,指出1113日,我市将有一次明显降水天气过程。11日上午,市局再次发布重大气象信息专报对此次降水过程进行预报预警。111130分,陇南市气象局启动了重大气象保障(暴雨)IV级应急响应,并先后三次升级,于12240分将应急响应状态调整为最高级I级。陇南市气象台于1115时、120时和125时先后三次发布暴雨预警并升级为红色级别。

11日下午,经陇南市气象局建议,由政府分管副市长张永刚签发,陇南市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于111630分启动了陇南市气象灾害(暴雨)III级应急响命令;陇南市气象局和陇南市应急管理局、陇南市水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红色预警4次;市防汛指挥部办公室于7120时启动防汛抗洪四级应急响应。

此次强降水过程中,市县两级气象部门值班人员严格执行24小时值守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局领导坚守一线,严密监视天气变化,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全力以赴做好各项气象服务工作,为全市防灾减灾工作提供了重要气象保障服务,得到了地方党政领导和人民群众的好评。全市气象部门共计发布各类预警信号54次,发布雨情信息16期,发送各类预警手机短信50000余人次。

712日,市委书记张柯兵对全市防汛工作作出批示:要求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迅速进入实战状态,全力抓好防灾救灾各项工作。13日上午,市委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当前防汛工作,市委书记张柯兵主持会议并对防汛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会后,市政法委书记霍子俊一行到市气象台了解天气情况,听取了业务人员对此次强降水过程的介绍并询问了后期天气变化形势,霍子俊肯定了市局所做的各项工作,向坚守在一线的气象业务工作人员表达了慰问。

由于提前预报、防范及时,此次强降水过程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根据省、市天气会商分析,本次过程将于14日白天减弱。(拟稿:王大伟  审核:王乙淙  发布:王大伟)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