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白龙江流域2022年气象水情会商研讨会 在文县碧口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28 09:09    选择字号:T|T

1224日,白龙江流域2022年气象水情会商研讨会在文县碧口召开。大唐碧口电厂党委书记、厂长党星明主持会议并讲话。来自白龙江流域的四川广元市气象局、甘肃陇南市气象局、文县气象局、亭子口电站、宝珠寺电厂、九寨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甘肃电投橙子沟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甘肃明珠南部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及碧口电厂近40名相关负责同志及专家、技术人员参加会议。

与会代表对去年以来的气候特征、当前天气背景、大气环流、海温特征等各种前兆信号进行了认真分析研讨,重点讨论了汛期各时段雨水情的总趋势以及降水集中时段。经讨论会商结合历年数据分析,预计白龙流域2022年汛期(49月)总降水量略偏多,流域内各水库来水偏多可能性较大;另外,随着极端事件逐年增加,应警惕白龙江流域因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引起的局地较严重洪涝和干旱灾害预测综合意见。同时,气象局专家提出今年冬季气温波幅较大,预计明年2月上旬及4月上中旬有阶段性强降温或持续低温的可能,电力需求可能较大,提请流域电厂需科学调度,合理利用蓄水资源,气象部门将适时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尽可能增加入库水量。

通过此次交流研讨会,参会各部门代表一致认为:必须要长期加强水文、气象、电厂等部门的技术融合与科研合作,加强数据共享,不断提高趋势预判和决策服务水平,增强白龙江流域雨水情趋势预测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同时要通过建立微信工作群等形式及时加强信息共享及雨情会商交流,为全面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夯实基础,为地方能源保供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此次会商会对于2022年白龙江流域汛期气候和水情趋势的全面分析,将为2022年该流域的防汛抗旱工作提供决策参考。(拟稿:刘丽、张燕,审核:吴延山,发布:王贤)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