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提前精准预报预警 气象部门成防汛抗洪工作的“发令枪”、“指挥棒”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18 11:37    选择字号:T|T

8月14日14时开始,陇南市出现今年最大一场暴雨天气,全市出现大到暴雨,部分地方大暴雨。此次降水天气持续时间较长、累积雨量大,陇南境内全部河水暴涨,多地出现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多处道路中断,基础设施损毁严重,文县河水上涨淹没村庄多人被困,全市紧急转移安置群众38661人。

截止17日20时,全市降水累积量超过250mm的3个,100-250毫米的184个,50-100毫米的120个,25-50毫米的14个。最大雨量出现在文县碧口为328.8毫米、文县范坝为285.3mm,文县马家沟为279毫米;各县城区雨量为:徽县173.4mm、康县168mm、文县140.9mm、成县138.8mm、武都区119.5mm、两当县108.6mm、西和县91.4mm、礼县86.7mm、宕昌县51.1mm。

针对此次过程,陇南气象台12日制作发布了《重大气象信息专报》预报“14~16日我市有中到大雨,局地大暴雨”、14日继续发布《重大气象信息快报》“14~17日我市有持续性强降水,局地大暴雨发生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风险高”,市委市政府根据气象局提供的重大气象信息专报材料启动了全市防汛抗洪一级应急响应,成立防洪救灾现场指挥部。

此次过程期间,14日15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14日下午开始滚动制作发布雨情服务,气象台共计发布暴雨预警信号7期,雨情服务材料48期,短时强降水提示、强降水信息17次;市局抽调骨干人员到市抗洪防灾指挥部现场开展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多次向省上领导、市委书记、市长开展天气趋势分析研判、滚动雨情、预报预警提示服务;联合市应急管理、自然资源、水务部门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红色预警2期、红色预警2期,四部门联合发布气象风险预警7期。通过陇南市自然灾害监测预警指挥系统向市县乡村防汛人员发布重要天气预报、重要天气提示、暴雨预警信号、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强降水提示、雨情快报等预报预警服务长短信72840条。

根据气象局提供的雨情信息、短时临近预报,市防汛抗洪指挥部现场调度,及时安排危险区域群众进行撤离,提前精准的预报预警服务工作成为此次防汛抗洪工作的“发令枪”、“指挥棒”,全力筑牢防汛减灾的第一道防线。(陇南市气象局  张锋  吴延山)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