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优质气象服务“护航”甘肃省第五届中学生运动会顺利开幕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28 13:37    选择字号:T|T

8月28日上午,甘肃省第五届中学生运动会在嘉峪关市举行,此次运动会由甘肃省教育厅,甘肃省体育局,共青团甘肃省委主办,嘉峪关市人民政府承办,来自省内16支代表队,近1700名运动员将参加田径、足球、篮球、排球共4个项目比赛。

为做好此次省中运会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嘉峪关市气象局在指挥运行机制、预报服务及工作流程、预警预报信息发布、应急保障以及气候预测分析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筹备,成立了以市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单位人员为成员的气象保障服务团队,明确了工作任务和职责分工,出台了《甘肃省第五届中学生运动会气象保障服务方案》,细化气象保障服务的各项内容和实施计划。市气象台按照“递进式”气象服务要求,提前一周为省中运会赛事组委会开展气象服务,提供精细化天气预报,制作专题服务材料7期,并在开幕式期间提供逐小时精细化预报。此外,市气象局还专门组织人员对嘉峪关近10年气象资料进行统计和分析,为组委会提供赛事筹备决策依据。

根据市气象台对赛事期间天气会商研判,预测在省中运会开幕式期间可能会出现降雨天气。为此,市气象局高度重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气象工作“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要求,主要负责人积极与玉门、酒泉市气象局联系沟通,在玉门市气象局、酒泉市气象局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8月27日晚20时至28日凌晨6点前,根据天气形势演变情况,组织协调三地人影办连夜在嘉峪关上游地区分两个阶段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对阵雨降水过程进行人工干预,减少阴雨天气对省中运会开幕式产生的不利影响,以优质气象保障服务为省中运会“保驾护航”。此次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效果显著,省中运会开幕式期间,嘉峪关市保持多云天气,为开幕式的顺利举办提供了有力的气象保障。

据悉,今年以来,市气象局通过参加全省天气会商发言、开展重大天气过程“复盘”总结等方式加强岗位练兵,全体业务人员监测预报预警和气象服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同时,积极开展汛期重大气象服务保障综合应急演练,为做好省中运会气象保障服务积累了经验。

在省中运会赛事期间,嘉峪关市气象局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预报预测服务,为各项赛事成功举办提供强有力的气象保障服务。(拟稿:柯伟,审核:宋建毅,发布:柯伟)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