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开展2022年气象灾害综合应急演练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17 17:36    选择字号:T|T

为进一步提升重大气象灾害应急保障服务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8月17日,嘉峪关市气象局组织开展了气象灾害综合应急演练。

此次演练模拟两个场景:一是模拟8月17日上午,嘉峪关市强对流天气出现前,南市区区域站出现降水,而且量级较大,雷达站紧急赶赴现场进行排查,断定为园林灌溉导致该站出现降水虚值,并进行了现场故障排除;二是模拟根据嘉峪关市气象台发布的专题预报:8月17日,嘉峪关市将出现一次强对流天气过程,预计降雨量可达暴雨量级。按照《嘉峪关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嘉峪关市气象局应急响应工作流程》,市局启动应急响应命令开展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及应急处置的全过程。

按照《2022年嘉峪关市气象局综合应急演练实施方案》,演练前,市局组织召开了气象灾害综合应急演练安排部署会。集体学习了《嘉峪关市气象局重大灾害性天气叫应服务制度(试行)》等相关规定,市局应急办对《嘉峪关市气象局应急响应工作流程》进行了解读,进一步了解熟悉了相关要求和流程步骤。演练过程中,各小组按照分工职责,开展应急保障服务。现场观测保障组赶赴现场迅速,开展故障排查准确高效,处理疑误数据缜密精准,开展灾情调查数据详实;预报预警服务与信息网络组,按照天气实况及时发布重大气象信息专报、组织天气预报会商、发布暴雨预警信号、开展重大灾害性天气外部叫应服务,联合相关部门发布地质灾害风险黄色预警等应急处置及时到位,为应急保障服务提供优质准确的预报依据;综合协调与宣传报道组严格落实演练各项工作部署,依据气象台预报预警信息,认真做好演练应急响应命令的启动、升级和解除,全面保障了应急车辆安排和应急物资的储备工作。演练结束后,召开了总结复盘会议,要求各小组按照应急响应相关流程,认真做好其他后续工作。

通过此次综合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了我局应急管理人员对气象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为我局在实际工作中精准、科学应对灾害性天气和开展气象应急保障服务提供了好经验好做法,达到了预期目的。

市局党组书记、局长魏锋在总结会上对此次演练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提出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要进一步细化应急服务单位名录,加强对地质灾害、山洪灾害等预警信息发布流程的学习,熟知各单位工作职责;二是各单位要根据工作实际,统筹安排工作任务,合理调配人员力量,提高工作质量;三是要注重演练成果的总结,全力提高应对重大气象灾害的应急保障服务能力。(拟稿:陶丽,审核:柯伟,发布:柯伟)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