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组织参加国家“应急使命•2022”抗震救灾实战化演习暨嘉峪关市2022抗震救灾应急演练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11 17:23    选择字号:T|T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做好“应急使命2022”高原高寒地区抗震救灾实战化演习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检验市气象局应急气象服务能力,嘉峪关市局按照《国家“应急使命2022”抗震救灾实战化演习暨嘉峪关市2022抗震救灾应急演练工作方案》要求,强化组织领导,精心制定方案,细化工作职责,圆满完成“应急使命2022”高原高寒地区抗震救灾实战化演习气象保障服务工作任务。

演习前期,气象台自4月11日开始开展“应急使命2022”抗震救灾演习专题预报服务工作,每日发布未来三天演习区逐6小时精细化天气预报,5月11日发布逐小时精细化预报和逐小时天气实况,共发布专题服务材料31期,天气实况2期。现场保障人员连续五天奋战在演习现场,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气象人精神,在不断磨炼中快速提升保障能力。

“应急使命2022”高原高寒地区抗震救灾实战化演习于5月11日上午举行,嘉峪关市气象局从实战化的角度出发,严格按照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要求,现场架设便携式气象站,获取到第一手气象观测资料。演习过程中,天气突变,云量增多,并出现阵性降水,业务人员利用现场观测数据,天气雷达实时资料,作出准确预报:“十分钟后雨停,为零星降雨,对演练不产生影响”。指挥部根据预报信息分析研判后,认为演习可以正常进行,最终演习于11日12时圆满落幕。由于天气预报准确及时,现场气象保障及时高效,得到组委会一致好评和肯定。

本次演习我局气象服务保障人员积极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持实战牵引、问题导向,练技能、练协同、练战法、练保障,全面检验了市局气象服务保障能力,为演习组委会提供有力气象保障的同时,全力筑牢了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拟稿:柯伟,审核:陶丽,发布:柯伟)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