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门:积极应对超强寒潮天气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30 16:20    选择字号:T|T

11月26~28日,甘肃省玉门市先后出现大风、大到暴雪和超强寒潮天气。其中:26日出现大风天气,境内极大风速出现在清泉白土梁,达27.7m/s(10);27日白天到夜间出现降雪,过程累积降雪量8.5毫米;27~28日24小时日最低气温下降13.5℃。

市气象局高度重视此次天气过程,加强组织,提前部署,主要负责人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了此次超强寒潮天气预报、预警和本单位的服务情况,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迅速安排部署,市减灾委办公室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第9期)》,同时市政府总值班室转发气象局发布的《重大气象信息专报》,要求各乡镇、园区、街道、有关部门做好防范,并要求气象局进一步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强化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电视台、融媒体中心等部门通过各种渠道进行广泛宣传此次大风降雪降温过程的重大气象信息专报,农业农村技术人员深入大棚查看果蔬长势并提供技术支持,交通、住建等部门根据气象预报,迅速行动,提前安排部署,准备平地机、除雪车、融雪剂撒布车等应急保畅设备,适时启动交通管制,全市各部门积极应对此次大风降雪降温天气,全力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

针对此次天气过程,市气象局于24日、26日发布了重大气象信息专报,25日发布了疫情防控气象信息专报,联合农业农村局发布了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提前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寒潮橙色预警信号、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暴雪黄色预警信号等;及时启动重大气象保障(寒潮、暴雪)Ⅳ级应急响应,严格落实灾害性天气叫应服务细则,通过电话向相关人员报告天气信息,提醒相关部门及公众做好防范应对准备,全方位开展本次天气过程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最大限度地减轻大风降雪寒潮天气所带来的灾害损失,充分发挥了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拟稿:雷淑琴张虎 审核:王军  发布:陈丽娜)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