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积极应对27~29日强寒潮天气过程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6 14:33    选择字号:T|T

根据预报,27~29日我市将迎来入冬以来最强冷空气,全市最低气温下降10~12℃,将出现强寒潮,部分地方降温幅度可达14℃以上,将出现超强寒潮;28~29日我市最低气温在-22~-15℃之间。27日白天到夜间全市大部分地方阴有小雪。寒潮大风降雪天气对疫情防控、能源保供、交通运输、设施农业和畜牧业等将产生不利影响。市局高度重视此次强寒潮天气过程,24日召开了全市气象服务领导小组会议,对此次天气过程进行安排部署。市局党委书记、局长刘贤参加会议并讲话,党委委员、副局长杨庆华主持会议。

刘贤强调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服务理念,全力以赴做好冬季气象服务和迎峰度冬能源保供气象服务工作;二要强化值班值守和带班制度,加强组织领导,重大天气过程前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各岗位人员要保证在岗、在责、在状态,应急值班人员要履职尽责,确保应急响应及时高效;三要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和服务工作,强化会商研判,提升致灾性、高影响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和服务工作的精细化水平;四要强化部门联动。要实现数据共享共用,信息互通,要与相关部门及时联合发布气象风险预警;五是要全力做好全市疫情防控气象服务工作。会上,杨庆华对27~29日强寒潮天气过程进行了周密部署。

25日,市局下发了《关于做好27~29日强寒潮、大风和降雪天气过程气象服务的通知》,26日全国天气会商结束后,再次召开了全市气象服务领导小组会议,刘贤对气象服务工作进行了再强调、再部署。

针对此次天气过程,市气象台于24日发布了《重大气象信息专报》,积极开展分行业、分区域的影响预报服务,25日发布了疫情防控气象信息专报、能源保供气象信息专报和森林草原防火气象信息专报,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发布了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刘贤向市政府分管领导汇报了此次强寒潮天气预报、预警和本部门应对的情况。

此次天气过程,气象预警信息先导性作用充分发挥。市、县两级政府,应急管理局、农业农村局等根据《重大气象信息专报》,积极安排部署防御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唐培宏在25日的全市安全生产暨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根据气象局呈送的《重大气象信息专报》,就应对强寒潮天气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各县市区政府,各县市区应急局要提前做好寒潮大风防灾的各项准备,立即进行应急事项的检查及准备,要高度重视,未雨绸缪,努力把灾害降到最低。(拟稿:李健 审核:王军  发布:陈丽娜)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