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发布暴雨红色预警,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全力应对金塔大暴雨天气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18 17:28    选择字号:T|T

受副热带高压外围暖湿气流和新疆冷空气共同影响,12日夜间到13日白天,酒泉市大部地方陆续出现降水天气,部分地方出现大到暴雨,局地出现大暴雨,最大降水量出现在金塔观测站,为88.0mm,达到大暴雨标准。金塔观测站降水量突破1957年建站以来日降水量极值(2004年7月24日,日降水量37.3mm),金塔观测站年平均降水量为70.4mm,一日降水量已超过年降水量,极端性极强。同时出现多站次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雨强也出现在金塔观测站,达56.2mm/h,突破了酒泉各个国家观测站小时降水量极值。

据统计,至8月16日18时,暴雨洪涝灾害已造成全市3县市区11个乡镇、51个村7944户23477人、62户企业项目受到不同程度灾害影响,造成直接间接经济损失约38039.46万元。

针对此次强降水天气过程,酒泉市气象局提前48小时发布了《重大气象信息专报》和《强降水影响预报》,联合市自然资源局、水务局和农业农村局发布了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预警和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市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向市、区政府分管领导汇报了此次强降水天气预报、预警和本部门应对的情况。

暴雨过程期间,市气象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靠前指挥,预报服务人员严密监测,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实时研判,精准预报、精细服务,市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向党政领导和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开展“叫应”服务。市局提前3小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启动暴雨Ⅳ级应急响应;13日01时25分将预警信号级别提升为暴雨红色预警,同时将暴雨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并按应急响应相关要求开展递进式服务,逐小时制作雨情信息和未来降水预报向防汛指挥部报告,为政府防汛指挥调度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

此次天气过程,气象预警信息先导性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市、县政府,应急管理局、水务局、自然资源局、教育局等根据《重大气象信息》,提前安排部署防御工作。市、县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和酒泉日报等对此次天气过程的预报情况进行广泛传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鸿在市局呈送的《重大气象信息专报》上批示,要求各县市区政府、应急局要提前做好暴雨防灾的各项准备,特别是沿山地区,要高度重视,未雨绸缪,在险工险断及易发内涝的区域,要加派力量专人驻守,努力把暴雨灾害降到最低。

市气象局发布暴雨红色预警后,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13日凌晨2时,组织召集应急管理、水务、自然资源、气象等部门召开全市防范强降雨紧急视频会商会议,市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汇报了此次暴雨降水实况、未来降水趋势和和开展预报预警服务的情况。3时30分再次组织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会商研判,启动酒泉市防汛Ⅱ级响应。

在13日10时召开的全市防汛工作指挥调度会上,市委书记王立奇对气象工作给予肯定:这次暴雨过程气象部门的预报发布早,准确率高,气象预警传播范围广,社会反响好。在听取防汛救灾工作情况汇报后他强调,气象部门和市级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后期天气状况,加强雨情研判跟踪,做到预报更准确、更迅速。要求市应急指挥系统要发挥好牵头作用,及时调度人力物力资源,其他系统要及时下沉一线,全力以赴帮助做好灾后重建和生产自救工作。

 此次强降水过程,市气象局提前48小时准确预报,向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公众开展各类气象服务,预警及时、跟踪服务到位,为全市防汛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充分发挥气象工作先导性和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市委市政府根据气象局的预报提前安排部署防汛工作,各部门闻令而动,全力组织开展工作。由于气象预报准确及时,防汛工作果断有力,提前对受灾群众进行了转移,暴雨洪涝虽造成了经济损失,但未造成人员伤亡。(拟稿:李健  审核:魏钰力  发布:李枫)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