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塔:出现建站以来最强降水天气过程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14 16:06    选择字号:T|T

8月12日夜间-13日凌晨,金塔县出现雷雨大风天气,全县共计14个站点出现降水,其中大暴雨2站,暴雨3站,小时最大雨强达56.2mm,极大风速24.8m/s,最大累积降水量出现在金塔国家基本气象站88mm,打破1957年建站以来日降水量历史极值。

8月11日,金塔县气象局提前48小时做出准确预报,制作了1期重大气象信息专报、2期气象信息专报;联合自然资源局、水务局发布了地质灾害和山洪灾害风险预警,并通过短信、微信及QQ工作群等方式向县委、县政府及其他相关部门进行了专题气象服务。主要负责人向县政府分管领导书面汇报了此次强降水过程预报及对策建议,县政府副县长李岩在我局呈报的材料中批示:“请相关部门和各乡镇高度重视,各司其职、加强防范,抓好应急抢险准备工作,务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期间我局加强监测,提前预警,共发布雷电黄色预警2期、雷雨大风黄色预警1期、暴雨蓝色预警1期、暴雨红色预警2期、气象信息快报3期。


13日0时强降水出现后,我局主要负责人主动向党政领导和相关部门开展“叫应”服务,金塔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立即启动金塔县防汛抗洪Ⅰ级应急响应。县长杜新红、县委副书记夏成明冒雨前往气象局了解最新天气形势和降雨情况,在气象预警指挥中心指挥调度本轮强降水防范应对工作,同时指出县气象局工作认真主动,服务精确及时,为县委县政府防汛提供了科学可靠的气象依据,要求气象、应急、水务、自然资源等部门加强联合会商和综合研判,密切监视天气变化趋势和雨情、风情、汛情,动态掌握上游河道水位涨落、水库蓄水、山洪预警等情况。

 针对此次天气过程,我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主动出击、提前部署,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守制度,及时开展气象服务,做到预警及时、跟踪服务到位,充分发挥气象先行和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拟稿:何婷  审核:魏钰力  发布:李枫)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