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积极应对12~13日强降水天气过程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12 15:54    选择字号:T|T

根据预报,12日下午~13日我市将出现今年最强降水天气,肃北县、玉门市等地大部有大雨,肃州区、金塔县等地以及祁连山区局地有暴雨;过程累积雨量大,影响范围广,强度高。强降水可能诱发中小河流洪水,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和城乡积涝。

市局高度重视此次降水天气过程,12日上午全国天气会商会后,召开了全市气象服务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对此次天气过程安排进行部署。市、县气象服务领导小组成员和市气象台预报服务人员参加了会议。市局党委书记、局长刘贤参加会议并讲话,党委委员、副局长武明锋主持会议。

刘贤强调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清醒认识当前我市面临的复杂严峻天气形势,要以时时放不下的责任感,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全力以赴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要坚决克服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时刻以临战状态应对每次天气过程。二要强化值班值守和带班制度。加强组织领导,重大天气过程前,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各岗位人员要保证在岗、在责、在状态;应急值班人员要履职尽责,确保应急响应及时高效。三要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和服务工作。强化会商研判,做好部门间和上下级会商,提升致灾性、高影响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和服务工作的精细化水平。四要强化部门联动。要实现数据共享共用,信息互通;要与相关部门及时联合发布气象风险预警,要强化气象为农服务工作,做好直通式气象为农服务,确保粮食安全。会上,武明锋对12~13日强降水天气过程进行了周密安排部署。

针对此次降水天气过程,市气象台于8月10日发布了《重大气象信息专报》和《强降水影响预报》,联合市自然资源局、水务局和农业农村局发布了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预警和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制作了肃州区专题预报。刘贤和武明锋分别向市、区政府分管领导汇报了此次强降水天气预报、预警和本部门应对的情况。

 此次天气过程,气象预警信息先导性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市、县两级政府,应急管理局、水务局、自然资源局根据《重大气象信息专报》,积极安排部署防御工作。市、县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和酒泉日报等对此次天气过程的预报情况进行广泛传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鸿在市局呈送的《重大气象信息专报》上批示:请速转各县市区政府,各县市区应急局要提前做好暴雨防灾的各项准备,立即进行行洪安全和应急事项的检查及准备,特别是肃州区、金塔县和玉门市等沿山地区,要高度重视,未雨绸缪,在险工险断及易发内涝的区域,要加派力量专人驻守,努力把暴雨灾害降到最低。(拟稿:杨庆华 苏子航  审核:魏钰力  发布:李枫)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