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阿克旗乡、锁阳城镇荣获第三届“甘肃特色气候小镇”荣誉称号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08 09:12    选择字号:T|T

7月5日,第三届“甘肃特色气候小镇”授牌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兰州举行,甘肃省酒泉市阿克塞县阿克旗乡、瓜州县锁阳城镇获此殊荣。它们将作为甘肃气候旅游的典型代表,助力乡村振兴,推进旅游与气象服务深度融合,打造新的地方生态特色名片。

阿克旗乡是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唯一的农业乡,西依库姆塔克沙漠,属于温带高原性气候,气候干燥,气温日差较大,太阳辐射强。平均海拔1600米,年均气温6.2C°,年无霜期150天,年降水量达100毫米,靠阿尔金山的雪水灌溉,土地肥沃,光照充足,是自治县重要的粮、菜、油供给地。

锁阳城镇地处河西走廊西端的安敦盆地,因汉唐古城锁阳城而得名,是省、市、县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承载地。境内属温带大陆性气候,沿疏勒河谷一带呈狭长的喇叭口状,使气流的狭管效应显著,常年多东风,具有丰富的风能、太阳能和热量资源等可供开发利用。

据悉,“甘肃特色气候小镇”创建活动自2019年举办以来,全省27个乡镇先后获此殊荣。其中,酒泉市6个乡镇榜上有名。在历届申报推介活动中,酒泉市气象局高度重视,积极服务地方相关部门,每年都有分管领导亲自带队,赴各县、市开展“甘肃特色气候小镇”宣讲活动,对申报推介工作进行指导,为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酒泉气象服务中心)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