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气象服务为光热电厂降本提效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07 10:57    选择字号:T|T


为充分发挥气象服务在光热电厂中的经济效益,根据敦煌市大成光热电厂的需求,2020年11月,我局开展光热电厂专项气象服务。

根据敦煌大成光热电厂的设备特性以及电站所处的特殊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在实际业务运行过程中,云量和辐照度是产能的主要影响因素,也会直接影响经济效益。大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和山洪等次生灾害都可能对电站设备的安全造成潜在影响。根据影响因素,敦煌市气象局每日为电厂提供云量、云状、天况、辐照度、风向、风力、灾害性天气预警等针对性气象服务。

1月6日,敦煌市气象局对气象服务效益进行回访,据大成光热电厂张博士反馈,专项气象服务在电厂运行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为是否开机运行提供了准确的参考依据,预报天气晴好,他们将提前预热机器,提早投入运行,最大化利用太阳资源;预报阴天且持续时间较长或出现灾害性天气,他们将关闭机器,一方面可以节约成本,另一方面有利于保护机子安全。精准预报和及时服务为光热电厂降低了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得到了高度认可和肯定。

此次服务是敦煌市气象局首次开展光热电厂专项气象服务,进一步拓展了我局专项气象服务领域,也进一步提升了业务人员专项气象服务能力。下一步,我局将以此次服务为契机,开展气象服务需求调研,进一步深化合作。(王英辉)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