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塔:精准作业抗旱惠农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06 16:11    选择字号:T|T

 

 1月3日上午,金塔县水务局领导一行四人来到金塔县气象局,感谢气象局精准人影作业缓解了金塔旱情,惠及民生,将一面锦旗送给气象局,并召开座谈会。

 会上,金塔县水务局和金塔县气象局共同推进气象为农服务,完善金塔县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方面展开座谈。提出下一步双方将继续加强合作,实现观测数据实时共享、开展联合会商、联合预警和强化应急响应联动,促进水利、气象事业全面协调发展,共同提高综合防灾减灾的能力和水平。深化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一起推动金塔县防灾减灾体系建设趋于完善。

 2019年8月,金塔县主汛期水库入库水量较往年大幅降低,县境内鸳鸯池、解放村两水库可用水量已经达到最低临界值,库容接近死库容。8月20日,接到《金塔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申请对祁连山山区实施增雨作业的请示》(金政办字〔2019〕66号)通知,我局高度重视,大力支持,联合酒泉市气象局和玉门市气象局全力以赴做好人工增雨作业相关工作。期间,在祁连山开展生态修复型人影作业3次,发射火箭弹近100枚,作业成效显著。据统计,此次增雨增加鸳鸯池水库来水量30%,有效缓解农业生产用水压力和改善生态环境,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相关部门及广大群众的充分肯定。同时,也解决了金塔主汛期向酒泉市申请均水困难的难题。

 近年来,金塔县气象局在地方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统筹谋划全县的人影工作,建成了比较完善的人工增雨(雪)指挥体系。随着人工影响天气的作业能力、管理水平和服务效益的不断提高,在防灾减灾、农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水资源安全保障等方面发挥的作用日益明显。甘肃省人工影响天气综合业务平台和作业装备弹药全程物联网监控系统等关键技术的发展,适时顺应了现代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新需求,极大的提升了我县生态修复型人影能力,人影工作也从过去单一的抗旱增雨,向国家重要生态保护区的水源补给及增雨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持续拓展。下一步我们将转变人影发展方式,推动人影业务从应急减灾向常态化防灾转变,提高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能力,在生态修复中发挥积极的作用。(王丹)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