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联合保险行业协会共同推进气象证明便民服务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15 16:22    选择字号:T|T

 

 11月13日,酒泉市气象局、酒泉市保险行业协会在市气象防灾减灾指挥中心联合组织召开保险理赔气象证明服务座谈会。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神,构建保险理赔气象证明服务新机制,探索气象证明服务方便快捷的新途径,切实推进气象证明便民服务工作的进展,最终实现气象证明办理受损保户“零跑腿”。酒泉市人保财险、国寿、平安、太平洋、大地等十多家涉及财产保险业务的市级公司分管领导、理赔部门主管20余人应邀参加会议。酒泉市气象局靳正平副局长主持会议,酒泉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苏晓明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各财险公司对气象证明在保险理赔中的应用情况做了交流探讨。据了解,当大风、沙尘暴、暴雨、冰雹、霜冻等天气因素导致车辆、设施农业、种植业、养殖业等损失时,气象证明就成为公众或企业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至为重要的证明之一。

 靳正平对全市气象部门保险理赔气象证明服务开展情况做了介绍,并指出,气象证明是事故发生地可查的气象实况数据,是为因天气因素造成的资产损失提供的气象公证资料,主要应用于保险理赔、司法取证、科学研究等方面。气象部门是提供保险理赔、法律纠纷或其他气象公证资料的唯一合法部门。他强调,如何进一步提供便民高效的气象证明服务,进一步简化办理程序,切实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真正做到让群众满意,是召开这次座谈会的主要目的。

 据统计,2018年酒泉市、县两级气象部门共开具气象证明417件,其中用于保险理赔(主要为车险、财产险、农业险)的气象证明402件,占比96%。2019年1—10月已开具424件。

 通过交流座谈,双方就共同推进气象证明便民服务业务,开发气象在线证明开具系统达成了共识。(狄远)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