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强降水天气过程气象服务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15 17:07    选择字号:T|T

715日上午,酒泉市局紧急召开2019年汛期气象服务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扩大)暨16~17日强降水天气过程气象服务工作安排部署会。市局和各县(市)局(站)汛期气象服务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市局刘治国局长主持会议。

IMG_2954.JPG

市气象台、敦煌市气象局、瓜州县气象局在会上分别汇报16-17日天气预报和气象服务准备情况

QQ图片20190715170145.jpg

刘治国对近期气象服务工作进行了强调,一要务必清醒认识今年汛期天气气候的复杂性和严峻性,高度重视汛期气象服务各项工作,进一步增强做好汛期气象服务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领导要靠前指挥,提前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严格落实汛期各项制度,全力以赴做好当前汛期气象服务各项工作。二要做好强降水天气动态监测和滚动预报预警服务工作。充分利用气象现代化成果和多种预报技术方法,认真分析研判天气,提高强降水预报精准度和提前量。主动加强与防汛、自然资源等部门沟通合作,联合发布气象风险预警产品,防范强小降雨可能引发的大灾害和强降水造成的大影响。

QQ图片20190715170453.jpg

刘治国对全方位做好此次天气过程气象服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针对此次天气过程,要提前制作重大气象信息专报,由主要领导向当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进行专题汇报;二是要做好面向重点单位、重点行业、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和重点流域的气象服务工作;三是强化面向政府决策、应急指挥和防灾减灾救灾的精细化气象服务。四是强化部门应急工作措施,充分发挥基层防灾减灾标准化建设的成果,提高基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积极主动向防汛指挥部汇报,精细监测、精准预报、精确预警、精心服务,适时启动气象应急响应和建议政府启动防汛应急响应;五要做好舆论宣传工作和预警信息的传播工作,主动围绕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解疑释惑,密切关注社会舆情,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联合部门内外媒体及时发声。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电话、手机短信、网站、电子显示屏、移动媒体等多种手段,及时发布气象信息,扩大气象服务的覆盖面;加强组织策划,宣传气象服务先进事迹和典型,凝聚气象服务正能量。强化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工作,提升各部门和公众对气象工作的科学认知能力。

会上还传达了市政府领导在呈送的重大气象信息专报上的批示。(杨庆华)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