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昌:风廓线天气雷达在金昌顺利完成安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30 10:06    选择字号:T|T

9月27日,根据西北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建设项目批复,在金昌布设的风廓线天气雷达顺利在西大河安装,甘肃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专家及安微四创电子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对雷达进行了调试,现已在试运行阶段,待正式验收后投入使用。

该雷达利用多普勒效应能够探测其上空风向、风速等气象要素随高度的变化情况,具有探测时空分辨率高、自动化程度高等优点。它能够实时提供大气的三维风场信息,增加无线电-声探测系统(RASS),可实现对大气风、温等要素的连续遥感探测,是一种新的高空大气探测系统。与常规大气探测设备相比,风廓线雷达在探测精度、垂直分辨率和探测时间间隔等方面是其它观测系统所无法比拟的。间距适中、布局合理的风廓线雷达网在气象业务和气象研究、航天航空气象、环境监测、军事气象保障以及紧急突发事件保障、防灾减灾等方面都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拟稿人:鲁澎学,审核人:翟成,发布人:张秀萍)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