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气象部门迎战大暴雨 守一方平安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12 21:04    选择字号:T|T

7月11日下午到夜间,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出现大暴雨,甘南州气象局和舟曲县气象局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启动重大气象保障暴雨级应急响应,进入暴雨级应急响应工作状态,州、县两级气象部门全力做好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早在7月10日,甘南州气象台就精准预报了本次天气过程,并制作发布了《气象信息专报》:“10日下午~12日我州大部有中到大雨,舟曲县局地有暴雨,合作、夏河、碌曲、迭部等县市局地有大到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雨强为20~40毫米,最大累计降雨量可达30~70毫米。”。

11日凌晨,甘南州防汛抗旱指挥部与甘南州气象局、州水务局会商研判天气形势,经请示州防汛抗旱指挥部同意,州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启动防汛抗洪Ⅳ级应急响应。甘南州气象局进一步加强天气跟踪监视,经综合分析研判于7月11日16时40分启动甘南州防汛抗洪重大气象保障Ⅳ级应急响应,州局有关单位进入Ⅳ级应急响应工作状态,全体人员24小时待命,业务人员密切监视天气变化,气象服务及时跟进。

11日17时56分,预报员经过与兰州中心台会商,得出未来6小时舟曲县有暴雨,立即通过短临平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同时甘南州气象局副局长王建兵签发启动甘南州重大气象保障(暴雨)Ⅲ级应急响应,全局进入应急工作状态。

19时许,“舟曲桥子站70 毫米,雨势仍未减弱,预计未来3小时要超过100毫米,升级发布暴雨红色预警!同时将应急响应升至级,请大家各就各位,落实各自职责。”甘南州气象局局长王凌祥发出指令。

另一边,业务机前,王建兵紧盯电脑屏幕,与预报员们一道加强天气监测,仔细分析各种模式预报产品和地形地貌特征,力求对暴雨持续时间、落区和量级判断更加精准。“及时更新预报结论,每个数据、每句话都要细心校对,确保发送出去的气象信息无误。”他叮嘱正在制作气象服务材料预报员。

郭州长,当前甘南州暴雨预警已升级为红色!舟曲未来3小时降水预计超过100毫米。甘南州气象局现已启动暴雨级应急响应,24小时在岗坚守,开展逐小时滚动预报和点对点跟踪预报,建议防汛、水利等相关部门继续加强防范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王凌祥按照《甘南州气象局面向党委政府领导的重大天气过程直通式气象服务方案》甘南州郭子文汇报最新天气情况。“务必及时预警,做好值班服务保障。”,手机屏幕弹出了郭子文的回复。

“收到,我们认真研判,做好值守!”“收到,研判已启动Ⅳ级应急响应。”“正在升Ⅲ级应急响应。”舟曲县委书记才项当智和县长舒时光先后在甘南州党政领导微信群对王凌祥转发的气象信息做出回应。

深夜的甘南州气象台灯火通明,全体应急值班人员正密切关注雷达回波状态和雨量实况监测。经过严密的会商分析,23时30分,甘南州气象台继续发布了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喂,舟曲局,目前桥子降水量已达100.2毫米,预计未来3小时舟曲县武坪、曲告纳、大峪、插岗等地降雨可能持续。请你们做好面向地方政府、应急部门和降雨区群众的气象服务、、、、、”值班员再一次电话联系舟曲县气象局。整个降雨过程州、县两级气象部门主动加强联系、加密会商,全力为守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而奋战。

在此次天气过程期间,甘南州气象局党组纪检组全程参与,从全体干部职工的应急响应速度、履职情况、应急物资的使用情况等方面进行监督,协助业务科完成全州气象部门业务查岗工作,全面落实纪检监督责任,督促全州气象部门落实岗位职责,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拟稿:王涛 审核:陆文铭 发布:金满慧)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