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潭:开展旱情实地调查 加强抗旱气象服务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20 12:04    选择字号:T|T

为加强抗旱气象服务工作能力,全面落实全省抗旱防汛减灾气象服务工作会议精神和要求,我局通过召开专题部署会议,落实责任,加强与县应急管理局、农业农村局、各乡镇人民政府的沟通联系,于814-15日组织人员深入临潭各个乡镇田间地头开展旱情实地调查,测取农田土壤墒情,充分了解农作物受旱情况。

通过实地调查分析,冬春季(1-4月份)降水偏多、气温正常,底墒充足,为春小麦、青稞、油菜籽、中药材的种植,创造良好基础条件。5月下旬-8月上旬, 全县各乡镇温度偏高1-2℃,降水偏少3-5成,对农作物和中药材的生长造成严重不利影响。

根据5月份以来临潭自动土壤水分站10~50厘米土壤相对湿度逐时观测数据及墒情调查分析临潭5月至7月中下旬土壤湿度呈下降趋势,6月下旬降至40%以下,7月26日临潭土壤墒情有所改善8月以来,临潭土壤墒情又明显下降,目前局部地方土壤墒情已降至25%左右。结合历年来土壤墒情监测情况来看,临潭土壤墒情很差。目前我县伏旱呈发展趋势,对秋季作物高产稳产形成较为不利影响。

8月18-19日我县普降小雨,局部地方出现小到中雨;预计21-22日我县有一次明显降水天气过程,降水对缓解我县当前旱情较为有利。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密切关注农业生产情况,严密监测天气情况,加强值班值守,抢抓有利机会,落实部门职责,继续做好抗旱减灾气象服务工作。(拟稿:赵莉,审核:陆文铭,发布:金满慧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