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曲启动Ⅰ级应急响应 “北斗”助力抗洪救灾气象保障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21 15:18    选择字号:T|T

近日,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出现连续强降雨天气过程,引发多地山洪、泥石流灾害,过境省道和县乡村道路严重损毁,部分区域电力、通讯中断。据舟曲县当地政府部门负责人介绍,由于预报准确、预警及时、避险措施得当,未造成人员伤亡。

8月19日22时,舟曲县启动自然灾害救助I级应急响应,甘南州气象局和舟曲县气象局立即进入特别工作状态,相关单位执行24小时负责人领班、专人值班制度。

由于灾区气象监测数据无法正常传输,缺乏必要的防汛抢险救灾气象决策资料。灾情发生后,甘南州气象局成立抗洪抢险救灾党员先锋队,并委派舟曲县气象局相关负责人与先锋队成员第一时间赶赴受灾现场,组织业务人员前往灾区加装具有北斗通讯功能的便携式自动气象站,确保灾区气象监测数据准确、稳定、传输及时,为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提供高质量的气象保障决策服务材料。

北斗卫星信号覆盖区域广、受地形、气候因素影响小,在有线、无线等通讯中断时仍可有效保障数据正常传输。舟曲县气象局启动该系统使得失联的灾区重回监测区,为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风险的预报预警和防汛抢险救灾工作提供了更加科学有效的数据支撑。

刚刚据悉,北斗卫星传输系统已成功为舟曲抢险救灾物资空投提供及时准确的实况数据,舟曲县气象局也积极与陇南市气象局进行数据共享,驰援陇南抗洪抢险救灾。(金满慧 薛丽 李小霞)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