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精细化气象服务保障“一会一节”开幕圆满成功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30 17:31    选择字号:T|T

微信图片_20190730173615.jpg

7月30日,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简称“一会一节”)在甘肃甘南开幕,甘南州气象局依托甘肃省市县智能网格预报一体化平台和甘南州综合业务平台此次开幕式提供了精细化气象保障服务

IMG_0123.JPG

甘南州气象台与兰州中心台晨间会商

为做好“一会一节”气象服务,甘南州气象局提前与甘南州委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全面了解气象服务需求成立领导小组“一会一节”气象保障服务纳入年度重大活动气象保障任务

今年4月下旬,甘南州气象局组织甘南州气象台及合作、夏河、临潭、碌曲、玛曲等市县气象局局长和业务人员到酒泉市气象局调研学习大型节会气象服务保障经验。

5月份就开始筹划保障工作,同时制定了气象保障服务实施方案完善与节会组委会成员单位的联络机制“一会一节”筹委会、甘南州委州政府及城市运行部门等提供决策气象服务为游客、公众等提供公众和专业气象服务助力“一会一节”工作的圆满完成。

7月20日开始滚动发布全州及开幕式举地未来7天逐3小时天气预报,同时在7月27日至30日发布开幕式举行地逐小时精细化预报提供包括气候背景分析、天气实况、天气预报、天气预警、气象指数预报及交通和旅游天气预报等六类服务其中气象要素等数据用中英文双语服务。

IMG_0131.JPG

甘南州气象台正在制作逐小时精细化天气预报

甘南州气象局围绕管理部门、参展方和游客的不同需求,创新服务方式,提供精细、多样、针对性强的气象服务保障“一会一节 ”开幕。通过现场、网站、电子显示屏、电话热线、传真、移动新媒体、报纸、电视、广播、宣传材料等及时发布24小时内逐3小时、48—72小时逐6小时、72小时以后逐24小时的天气预报具体内容涵盖气温、气压、空气湿度、风速风向、天气现象和雨情等天气实况提供每日体感舒适度、紫外线、空气质量等气象指数此次保障工作,气象部门专题研发了技术保障平台,真正实现了实时提供甘南任意地点,任意时刻,任意天气要素的预报。 

今日制作发布的“一会一节”开幕式期间逐小时精细化天气预报

气象.jpg

甘南州气象局发布的主要旅游景点和主要交通沿线天气预报

111111111111.png

近年来中国气象局大力推进智能网格预报业务,甘肃省气象部门结合本地复杂的地形条件,开展本地化的订正技术持续改进兰州中心气象台研发的一体化平台再加上这几年气象部门对人才队伍的培养最终实现任意地点、任意时刻、任意天气要素的预报保障助力“一会一节”开幕圆满成功。(金满慧)

IMG_0149.JPG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