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工增雨助力抗旱保墒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22 10:41    选择字号:T|T

在经历去年冬季、今年春季及夏初严重干旱后,我市近期出现了几场降水,但时空分布不均,土壤墒情仍然处于缺水状态。7月21日,定西市气象局利用本次降水有利时机,与人保财险、中国人寿、太平洋、黄河财险等保险公司合作开展人工增雨,为缺水土壤“补水”增墒,促进农业增产增收。


7月21日下午,市气象局组织市、县移动火箭增雨作业8点次,发射火箭弹32枚,高炮作业34点次,发射人雨弹500多发,增雨效果明显。7月21到22日全市普降中到大雨,共出现大雨24站,中雨88站,最大降水量出现在岷县41.9mm。

目前正值玉米抽雄开花,马铃薯开花、块茎膨大的农作物生长发育关键时段,同时也是夏收后小秋作物播种的主要农业生产关键节点。土壤墒情充足有利于玉米开花吐丝和马铃薯块茎膨大生长,并利于小秋作物播种和出苗。据7月21日土壤墒情监测显示,前期降水使我市大部分地方0~20厘米浅层土壤墒情得到改善,但安定区、临洮县等地土壤墒情仍处于干旱状态,特别是安定区等重旱地区深层土壤墒情尚未根本性改善,各地土壤墒情均差于常年同期。市气象局充分利用这次有利降水时机开展人工增雨,对缓解旱情,增墒保墒、降低森林火险等级,提升空气质量等方面都起到很好作用。(拟稿:殷丽霞;审核:莫雅淇;发布:梁卓雅)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