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党员干部显担当 立足岗位办实事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15 16:13    选择字号:T|T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定西市气象局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目标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要求,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落脚点,制定824条具体清单,要求“气象服务”先锋团队在气象服务中冲锋在前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立足岗位保障办实事的热度、力度和温度。

一是锻造冲在一线、担当作为的党员先锋团队。定西市气象局开展“一机关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和“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抗旱减灾工作中,“气象服务”先锋团队负责人靠前指挥,率先垂范,带领团队成员加强天气实况监测。先锋团队党员亮身份、挑重担,主动深入田间地头,调查农情、旱情、灾情,开展土壤墒情加密观测。

二是开展准确及时、专业精细的汛期气象服务。今年入汛以来,全市气温总体偏高,降水偏少,气象干旱显现,马铃薯、玉米、中药材等主要农作物生长受到较大影响。对此,农试站及时开展灾害调查评估,对旱情进行了实地调查,发布了生态与农业气象信息专报,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市局主要和分管负责人及专业技术人员先后4次陪同市上领导和相关部门开展灾情调研或抗旱减灾督查,上报了《关于安定通渭陇西三县区农业抗旱减灾工作的督查报告》。全市气象部门抢抓天气过程,在“六县一区”旱灾严重的重点区域内联网开展人工增雨抗旱作业,共作业7场次,消耗火箭弹136枚、高炮弹1978发,增雨效果十分明显,有效缓解了旱情。

三是激活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工作新动能。面对旱情,充分发挥气象部门行业优势,农气专家深入帮扶村进行实地调查,并就秋粮作物生长后期注意事项、秋覆膜及冬小麦播种等相关农业气象知识对农户进行了讲解和培训。此外,在春耕春播、夏收夏种、秋收秋播等各关键农时阶段,及时向帮扶村工作群发布各类农业气象服务信息,为帮扶村常规农业种植和核桃、苹果、黄芪等特色种植提供农业气象服务。同时,积极筹措资金,对2020年度村上涌现出的8名各类先进个人进行奖励,对今年高考录取的3名大学生进行人均3000元的资助。针对从新疆来村的困难群众,组织气象干部职工捐款4500元,联系申请了临时救助5000元以及衣物和生活用品等,帮扶干部对其子女进行了学前课程辅导。(拟稿:莫雅淇 田雨,审核:田雨,发布:莫雅淇)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