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观云测天”为民管天 “听风识雨”守民安康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10 16:13    选择字号:T|T

——定西市气象部门抗旱减灾工作纪实

2021年入汛以来,甘肃遭遇大面积干旱,靠天吃饭的定西市安定区旱情尤为严重,8月上旬降水量比历年同期偏少68—99%。干旱少雨时刻牵动着定西气象人的心,陇中大地,一场没有硝烟的防灾减灾救灾气象服务大战正悄然打响。

未雨绸缪 打响抗旱减灾救灾“准备战”

“入汛以来,全市降水持续偏少,加之农作物生长快、耗水量大,各地土壤墒情普遍急转直下,气象干旱显现。”定西市气象局局长史录俊说。

早在6月18日召开的全市应对极端天气工作会议上,史录俊就在大会上提出了关注重大灾害性天气预警,防范极端降水和抗旱两手抓;关注支持防雹和人工增雨作业,增加有效降水;准确把握时机抢收夏粮的工作建议,及时为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指导农业生产提供决策依据。

“我市安定区2020年降水量达511.5毫米,比历年偏多37%,是40年来的最多年份,根据综合气象资料分析预测,今年极有可能出现旱情。”土生土长的史录俊对定西“十年九旱”“三年两头旱”的气候特征再清楚不过。

数据显示,今年1-5月全市平均气温偏高1.2℃,是近5年的最高年份,截止6月18日,全市平均降水量仅109毫米,比历年同比偏少29%,为近10年同期最少。

思想上的高度重视和技术上的精准是做好旱情气象服务的前提。“早在今年4、5月份,我就提前安排市农试站加密开展土壤墒情监测,提供墒情评估报告;安排市气象台整理研究分析近50年数据资料,形成分析报告和开展气候评价。”超前思考、提前谋划、率先垂范,史录俊敏锐意识到当下要提前做好一场抗旱防灾救灾的准备战了。

短兵相接 打响抗旱减灾救灾“遭遇战”

6-8月,定西各地降水量131.8~202.9mm,较常年同期偏少16%~36%。8月上旬各地降水量仅0.3~11.4mm,比历年同期偏少68%~99%,中北部5县区出现旱情并持续。8月中旬,各地降水2.4~27.1 mm,比历年同期相比偏少64%~91%,导致旱情迅速发展扩大,安定区连续4旬降水均偏少5成以上,旱段长达47天,旱情最为严重。

“旱灾偏重地块作物叶片卷曲、萎蔫、边缘干枯,底部叶片干枯;玉米植株矮化,开花授粉和幼穗发育不良,果穗灌浆不全,出现秃尖;马铃薯块茎膨大受阻,停止生长,块茎数偏少,商品率低。旱灾严重的地块,玉米、马铃薯等干枯死亡,农作物绝收。”市农试站石界叹息道。

截止8月29日,旱情波及我市5个县区78个乡镇810个村14.75万农户,农作物受旱面积179.06万亩,成灾面积127.05万亩,绝收8.02万亩,损失重大。

旱情就是命令,民生就是责任。面对严重干旱,全市气象部门坚持“有为才有位”的工作思路,不等不靠,主动作为,迅速进入临战状态,落实“早、准、快、广、实”的工作要求,把气象服务保障做在前、做到位,有条不紊全面开展气象保障服务,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的第一道防线作用。

——8月12日,市、区气象局启动气象灾害(干旱)Ⅱ级应急响应,进入应急响应状态。

——8月13日,市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对《近期伏旱对农业生产的影响评估》作出重要批示,并经综合研判后召开全市农业抗旱减灾会议,统筹安排抗旱减灾救灾工作。

——市局主要和分管负责人及专业技术人员先后4次陪同市上领导和相关部门开展灾情调研或抗旱减灾督查,上报了《关于安定通渭陇西三县区农业抗旱减灾工作的督查报告》,建议农业农村等部门指导农民抢收叶片趋于干枯的玉米,及时青贮秸秆;绝收地块及时翻耕整地,以便雨后补种地膜速生叶菜类蔬菜,以降低旱灾造成的经济损失。

——市气象局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抗旱减灾气象服务工作的通知》《关于“气象服务”先锋团队在当前抗旱减灾气象服务中冲锋在前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印发《夏季干旱专题气象服务》《春末初夏干旱对农业的影响》等服务材料7期。

市气象台严密监视天气状况,市农试站加密开展墒情监测和综合影响评价,市、县人影办严阵以待,随时准备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

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党员干部;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足迹

办公室内,彻夜不熄的灯火下是气象人不知疲倦的身影;电脑屏幕前,汇聚的是气象人专注的眼神;受灾片区,闪现着气象人的责任担当。气象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奋战在最前沿,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把“以人民为中心”体现在防灾减灾救灾的冲锋路上......

问天要水 打响抗旱减灾救灾“歼灭战”

久旱盼甘霖,人工影响天气增雨作业是抗旱减灾救灾的最有效手段之一。

“人工增雨作业是当前的一项政治任务,要调动一切可调动的力量,采取一切可采取的措施,务必做到人员动员、安全措施、弹药筹备和保障工作全部到位,严禁以无人员无经费无弹药等托辞和借口疏忽、搪塞、敷衍和贻误抗旱。”史录俊对全市气象和人影作业部门发出了史上最强命令。

全市人影作业者按照“技术保障不放松、天气过程不放过”的要求,实时捕捉天气变化,积极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做到有旱增雨抗旱、有雹趋利避害。

此外,为加强人工增雨作业工作,市气象局与中国人保财险定西分公司签订合作协议,该公司投资100万元支持抗旱减灾人工增雨作业,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降低了种植险旱灾损失。

全市气象部门抢抓天气过程,在“六县一区”旱灾严重的重点区域内联网开展人工增雨抗旱作业,共作业7场次,实际消耗火箭弹136枚、高炮弹1978发,增雨效果十分明显,有效缓解了旱情。

“气象局高度警惕因过度关注抗大旱而疏忽或贻误防大汛,做到抗旱防汛两手抓、两不误,切实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史录俊坦言,气象台盯紧盯牢天气变化,及时滚动做好旱涝急转的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和各项服务保障,期间,共发布重大气象信息专报1期,气象信息专报2期,对3次重要降水天气过程均作出了准确预报,扎实履行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工作职能。

云去风又止。这场防灾减灾救灾气象服务大战,无论是未雨绸缪的“准备战”、短兵相接的“遭遇战”还是问天要水的“歼灭战”,都充分体现了定西气象人过硬的业务技术水平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观云测天、听风识雨”的定西气象人,将继续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用“神奇的气象预报”为气象防灾减灾服务提供有力的保障,全力以赴打好抗旱减灾救灾这场硬仗。(拟稿:田雨,审核:田雨,发布:梁卓雅)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