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西:气象服务为中医药产业盛会保驾护航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02 09:21    选择字号:T|T

8月28-29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甘肃省政府联合举办届中国中医药产业博览会在甘肃省陇西县盛大举行。陇西县气象部门全程提供气象保障服务支撑,为此届“药博会”顺利举办保驾护航。

为做好此项工作,陇西县气象部门成立了气象保障服务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各项任务,发布专题气象服务材料,为组委会提供精细化天气预报服务;及时发布气象预警信息、加密发布短时临近天气预报;适时启动人工影响天气应急服务;通过电视、短信、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向公众发布气象服务信息。

药博会期间向组委会提供气象服务专报3期,雨情服务6期,利用手机短信平台发送短信1万余条,全方位多角度的贴心服务,得到与会嘉宾和公众的一致好评。

陇西素有“千年药乡”之美称,是“中国黄芪之乡”“全国中药材药源保障供应基地”。现已普查到药材资源达310种,广泛种植中药材30多个品种,育苗面积常年达5万亩以上,产值5亿元,是全国重要的优质种苗繁育基地,全县种植中药材35万亩,标准化种植20万亩,年产量9万吨,产值26亿元居全国县区首位,是国家级中医药原料生产供应保障基地。

中药材生长、仓储与气候条件关系非常密切,尤其是旱涝、光照等气象条件格外重要为此,陇西气象部门积极开展中药材气象服务研究,全县中药材种植区实现气象观测全覆盖气象服务覆盖中药材生产、仓储、交易全产业链。

陇西县气象局先后完成了党参、黄芪等中药材主产区小气候观测、试验网络建设;与农技部门开展中药材病虫害精细化监测预报技术研究,实现了中药材种植全过程气象实时监测、在线诊断、精细化动态预警和影响评估;针对重要农事季节、重要生产活动或者是关键性和转折性天气主动及时向种植户、仓储、物流、购销企业提供直通式气象服务产品,得到服务对象认可,服务满意度不断提高。

此外,陇西气候地理条件得天独厚,气候湿度小、光照足、干而不燥、凉而不阴,使得药材存放不生虫不变质,自古以来就是中药材的“天然药仓”和集散地。

在今年第三届中国中医药博览会上,陇西县气象部门从气候资源、气候适宜度等角度推介“陇药”品牌,认定陇西县黄芪、党参种植气象指数为特优,中药材仓储气象指数为特优,药材地道性气象指数特优,再次提升了“陇药”的信誉度和知名度,成功吸引国内知名制药企业的青睐。(杨鹏)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