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顶上的女站长

记优秀共产党员杨海燕的一天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03 14:53    选择字号:T|T

 

30岁的杨海燕看上去还是一个小姑娘。

两天前刚刚被评为定西市气象部门优秀共产党员的她,是一类艰苦台站——甘肃省华家岭国家基本气象站建站以来的第一位女站长。建党节这天,正好轮到她值班。

杨海燕接班的第一件事就是去观测场擦拭仪器。比起她6年前刚上山的时候,华家岭气象站除了日照人工观测外,其他要素已经实现了自动观测,不需要观测员在夜晚穿梭在黑漆漆的大山中。作为气象站年龄最小的观测员,想起当年一边往宿舍跑一边打着手电筒往后看的样子,她笑着说:“怎么当时胆子就那么小呢!”。

今天中午厨师请假了,杨海燕负责给大家准备午餐。

因为交通不方便,站里的蔬菜,一直被大家视为宝贝。每次有人下山,回来的时候都要带上够吃一周的蔬菜。比起蔬菜,更珍贵的是水资源。原来吃水不方便,老一代气象人赶着驴要去20公里外的马营镇驮水,后来交通条件有所改善,人们开着三马子拉水,一趟来回得40分钟,拉30趟才能将水窖蓄满。去年,站里终于引进了洮河水,随时都能用水泵抽水,生活一下就便利了。

结束一天的工作,闲暇之余的杨海燕喜欢弹琴。山上的娱乐项目非常有限,她最近从城里买了把吉他,没有老师教,就自己看书捣鼓起来。

每天晚上,杨海燕都会和丈夫、儿子通过视频聊聊天。

“由于站上人员紧张,大家还要倒班,几乎多半月才能回家,陪家人的时间太少了。”杨海燕说起家里生病的老人不能照顾,孩子不能陪伴,眼睛里含满了泪花。“婆婆做了心脏搭桥手术,照顾孩子也是力不从心,记得小孩六个月的时候,半夜发烧,老公在外地出差,我值班不能回家看孩子,婆婆急得团团转,多亏了亲戚帮忙送到医院,孩子高烧才退,如今小孩已经三岁半了,由于缺少陪伴,每次回家他看到我,总是有点生疏,要花好长时间培养母子感情。可刚一熟悉,又该上山了。”

 

 

睡前,想念儿子的杨海燕打开丈夫发来的儿子的视频。无法亲眼见证孩子成长的每一步,是她最大的遗憾。杨海燕轻轻摩擦着手机上儿子的照片说:“我们的工作就是这样,既然选择成为一名气象人,那就要承担起肩上的责任。气象站是我的另一个家,我也同样割舍不下啊。”

(供稿+拍摄:定西市气象局 莫雅淇)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