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宁:栉风沐雨践初心 共筑防线佑民生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02 09:47    选择字号:T|T

栉风沐雨践初心  共筑防线佑民生

——会宁迎战26~27日强降雨气象保障服务纪实

26日傍晚至27日凌晨,在本轮新冠疫情防控关键期,我县出现大范围雷阵雨天气,局部地方伴有冰雹和阵性大风。最大降水出现在中川镇,为58.2毫米,达暴雨量级,小时雨强为55.1mm/h,为会宁2022年入汛以来最强雨强。

面对防汛和防疫的双重挑战,市县党政领导高度重视、高位部署;会宁县气象局干部职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齐心协力、共筑防线;各部门、乡镇以气象预警为先导,联动战“汛”。在风雨中践行初心使命,在疫情防控中坚定筑牢防灾减灾防线,紧急转移人民群众,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助力守护粮丰民安。

高位部署,市县党政领导现场高效调度指挥

26日上午9时许,白银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惠强一行3人来到会宁县气象局,同预报技术人员深入交流,研判会商当前汛情形势,提前安排部署防汛减灾工作。惠强现场办公,指示市委办副秘书长牛毅立即下发通知,要求各相关部门、乡镇高度重视气象信息,做好新一轮强降雨天气防御准备工作。同时,惠强强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气象工作,市委书记苏君特别委托我在会宁县现场调度此次强降水应对工作。”气象部门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强化值守班和监测预警,充分密切关注雨情,加强部门和乡镇间的信息共享和应急联动,为防汛抗旱调度提供决策支撑。

   26日夜间,白银市副市长贾志升带队连夜赶赴中川、新添等乡镇,现场调度指挥防汛救灾工作。期间会宁县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先后3次向现场指挥组汇报降雨实况、气象服务情况和未来天气趋势等信息,为市县党政领导指挥调度抢险救灾提供决策依据。

齐心协力,递进式预报预警服务筑牢防灾减灾防线

针对26~27日的新一轮强降水过程,会宁县气象局坚决落实“早、准、快、广、实”要求,高度重视,未雨绸缪,精心备战,精细服务。

22日,会宁县气象台便开始“早期关注”此次强降水过程,制作发布气象信息专报(周预报),并跟踪预报结论更新,每天按时参加全国、全省天气会商,密切关注降水模式预报量级、落区调整,并强化与市气象台的主观经验研判会商。25日,提前24小时针对本次降水过程发布气象信息专报,开展“影响提示”,明确指出此次降水天气过程的主要时段、强度、落区和影响应对建议。26日18时,值班员监测到西北方向警戒区有强回波快速移动发展,立即与市气象台会商研判,预计影响我县,随即开展“预警提醒”和“精细预警”,提前先后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冰雹橙色预警信号、短时强降水天气提示、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同时,过程期间适时滚动发布气象实况信息快报2期,过程后开展过程总结分析,并呈送地方党委政府及各相关部门,完成递进式决策气象服务“实况通报”。


在此次降水过程中,会宁县气象局借助微信群、云MAS、抖音、地方融媒体广播电视等平台,服务党政决策人员、气象信息员及直通式服务对象等相关人员7000余人次。

预警先导,多部门联动形成防灾减灾合力

会宁县气象局依托建立的临灾预警“叫应”机制,开展直通式叫应服务,根据实况雨强数据和预警信号等级第一时间启动强降水Ⅱ级和Ⅰ级叫应气象保障服务2次,确保预报预警信息“叫得醒”“叫得应”。同时,不断强化横向与部门间、纵向与乡镇间的双向信息共享和应急联动。随着气象信息专报、预警提醒信息的递进式发出,各级政府和相关单位闻“汛”而动,提前部署防范、积极主动应对本轮强降雨过程。

25~26日,县减灾委等四部门发布或转发强降水应对工作通知2次、联合启动县级防汛和地质灾害 Ⅳ级应急响应1次。全县防汛抗旱等各成员单位立即进入战斗岗位,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全力以赴做好洪涝、突发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和抢险救援工作。

据了解,此次强降水发生前后,在以气象预警信号为先导的部门联动防灾减灾机制下,全县共动员4500多名各级干部,全面摸排防汛救灾安全隐患,对河道、水库、居民临崖居住区进行了拉网式排查整改,紧急转移群众215户,814人,无人员伤亡。

共担风雨,风雨共守只为“疫”过天晴

26~27日的新一轮强降水发生期,也是会宁县本轮疫情管控解封前的攻坚期。在“聚红色能量,展气象服务”党建品牌引领下,会宁县气象局不论坚守气象服务岗位的预报员,还是投身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先锋岗值守党员,均在一线发扬着气象人连续作战、克服困难、坚守岗位的精神,努力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不同岗位共担风雨,共同确保气象服务运行和疫情防控两不误,为全县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保驾护航。

服务到位,县委领导充分肯定气象保障工作

7月27日,在全省防汛减灾工作电视电话会后,会宁县委书记刘正祥高度肯定近期气象服务工作:“气象局高度重视近期强降雨天气服务,预报报的精准、预警发的及时、服务做的到位、防灾减灾成效显著”。刘正祥勉励气象工作者,气象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加强会商研判、信息发布和应急联动,为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一次次天气过程的背后是一个个气象工作者的专业与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当前已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会宁县气象局回应人民群众关切,高位推动防汛救灾各项工作。全局气象干部职工一面着眼当下,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强化应急联动;一面布局长远,以实战为检验场,应用试点成果、推进递进式决策服务、落实直通式叫应机制,补短板、强弱项,坚实有力推进“质量提升年”行动,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拟稿:贵强  审核:周晓娟 发布:包振贤)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