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宁:以“动”稳“静”,气象担当服务疫情防控大局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18 11:17    选择字号:T|T

7月10日,一场来势迅猛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会宁县人民的生活节奏。为贯彻落实省市气象局疫情防控特别工作状态的工作要求,践行“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理念,会宁县气象局第一时间进入疫情防控特别工作状态,全力做好气象服务保障、应急准备和疫情防控等工作“两手抓、两不误”,确保疫情防控和综合气象业务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围绕“递进式预报、渐进式预警、跟进式服务、直通式叫应”,做好强降水天气气象服务保障

疫情期间的强降水天气过程,给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一定影响,也给处于疫情防控期的气象工作者带来不一样的体验。针对7月14~15日强降水天气过程,会宁县气象台迅速反应,强化与市气象台会商研判,精密监测,以“早准快广实”的严要求,提前24小时发布“重大气象信息专报”,提前6小时发布“重要天气提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提前3小时启动“重大气象保障(暴雨)Ⅳ级应急响应”,提前1小时先后发布“雷雨大风黄色预警信号”、“短时强降水天气提示”、“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同时,根据雨强演变启动叫应气象保障服务,第一时间直通式叫应地方党委、政府及重点部门负责人,为地方党政领导科学精准指挥应急救灾减灾工作提供了决策依据。同时,在降水持续期间,在岗业务人员全程紧盯天气形势,及时开展了跟进式实况通报服务。

注重汛期观测装备巡检保障,确保汛期和疫情期间综合气象观测业务安全平稳运行

为进一步做好汛中气象服务和防灾减灾工作,会宁县气象局快速响应,7月5日开始组织装备保障人员对全县综合气象观测系统运行再巡检、再维护,于疫情发生初期完成了全县48个区域气象观测站点的汛中巡检维护等系列保障工作,并兼顾完成天元系统环境图片完善工作。在巡检期间,保障人员对巡检发现的问题立即解决,有效保障各观测设备在汛期的持续安全稳定运行,全力切实把保障综合气象观测系统安全平稳运行落到实处,为高质量开展汛期气象预报预警服务工作奠定了基础。

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先锋岗”牢牢筑起社区“防疫墙”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会宁县气象局党支部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和反复性,积极担当,在做好单位疫情防控措施后,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调度,组织党员干部成立“先锋队”带头下沉到农牧局家属院和气象局家属院,积极投身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配合社区做好人员摸排登记等疫情防控工作,用责任担当展现气象人的精神风采。

后记

正如14~15日新一轮强降雨天气来临之际,也是疫情防控关键时刻,白银市副市长贾志升特别指示的:“疫情当前,我们一定做好防灾减灾工作,不给全市大局添乱。”疫情防控需要“静”,静下来有了距离更有助于病毒隔断,才能在最短时期内实现病例清零,在“静”中迎来疫情防控的曙光。而在“静”中,会宁气象人切实履行“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理念,或坚守岗位,或下沉社区抗疫,积极主动勇作为,同心同德显担当,在“静”中继续高质量做好汛期气象服务保障等“动”的工作,以新时代气象担当服务地方疫情防控“静”的大局。(拟稿:贵强 郑琼,审核:周晓娟 发布:包振贤)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