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疫”路有我,风雨同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18 10:49    选择字号:T|T

2022年7月,白银市进入高温转向暴雨、抗旱转向防汛的旱涝急转阶段,降水持续时间长、短时强降水频次高、雨强大,叠加甘肃省内发生聚集性疫情,白银市内出现散发病例,面对复杂疫情防控和严峻汛期形势,市局深入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精神,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和省局决策部署, 坚持防控疫情和汛期气象服务两手抓、两手硬。

气象保障,精准预报防大灾

7月10日至11日,白银市迎来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全市普降中雨,局地暴雨,造成部分地区土壤含水量达到过饱和的状态,发生地质和山洪灾害的风险加大。

面对来势汹汹的天气过程,白银市气象台会商分析,提前24小时发布《重大气象信息专报》,及时推送《强降水天气温馨提示》,启动重大气象保障(暴雨)Ⅳ级应急响应。过程中预报员密切关注降水和地质灾害发展趋势,及时发布相关预警信息,为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贡献气象力量。

部门联动,靶向预警抗大汛

针对频繁的大范围强降水天气过程,市局着力强化与市应急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水务局等部门间协调联动,积极对接决策部门的防灾减灾需求,做好灾害性天气的跟踪监测、联防和预报预警服务工作,及时向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发送预警,全面发布预警信息,确保预警到户到人。

7月14日天气过程中,市气象台通过短信、微信群等面向社会公众发布预警信息1万8千余条,启动了Ⅰ级叫应气象保障服务,对市自然资源局、市水务局、市应急管理局等重点单位和县区政府开展叫应并确认收到,通过“新白银”、“白银新闻”、“白银发布”视频号和抖音号等及时向社会公众推送最新的预报预警信息。各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包保责任人第一时间到岗指挥调度,做好危险区群众避险转移和应急救援各项准备,有效减少了灾情影响。

抗击疫情,一线值守显担当

疫情就是集结号,党员就是先锋队。面对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白银市气象局闻令而动、积极响应市委组织部号召,在保证应急岗位和重要业务岗位正常值班值守的情况下,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构筑起坚强的安全防线。

在包抓社区,气象职工身着志愿服,化身“小红”,为小区住户讲解最新防疫政策知识,查验外地来银车辆,引导出入人员全部扫“白银快办”,劝说未戴口罩的居民不要出门,劝导院内扎堆人员尽快返回家中……

在突发疫情面前,气象职工不论老少上阵齐参与,他们是无惧无畏的“逆行者”,在这场无声的防控战场上,他们义无反顾地在“疫”线值守,排查宣传,守护着小区居民的安危,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与担当。(拟稿:何敏 包振贤 审核:周晓娟 发布:包振贤)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