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张铁军到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局、水务局调研交流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16 14:40    选择字号:T|T

近日,为提高气象及其次生灾害的应对和防御能力,切实发挥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进一步加强与应急管理等部门合作。白银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铁军带队先后到应急、自然资源、水务等部门开展调研,与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和业务人员座谈交流。

在市应急管理局调研期间,详细了解了气象预警信息的部门联动、应急处置情况和白银市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基层应急网格化管理情况。双方就进一步完善灾害性天气的研判会商机制、强化信息互通达成共识。下一步,将更加紧密、更加规范地开展合作,不断健全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应急联动工作机制,拓宽预警发布渠道,扩大覆盖范围,努力实现预警信息传播无盲区、无死角,充分发挥气象预报预警在防灾减灾救灾及复盘分析中的支撑作用,形成气象灾害预防、预警、响应、评估的闭环管理,不断提高气象服务应急管理能力和水平。

调研期间,市自然资源局介绍了白银市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治理和群测群防体系建设情况。双方就加强信息共享、完善应急会商、建立高效沟通机制、联合开展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和对接。接下来双方将切实推动合作的常态化,为气象次生灾害的防御提供科技支撑和机制保障。

在市水务局调研期间,相关负责人介绍了白银市水旱灾害防御体系建设、黄河干流白银段防洪治理、中小河流治理和山洪灾害防治情况。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信息共享,及时互通汛情、水情、雨情达成共识,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技术优势,开展合作加强对致洪短时强降水、暴雨的监测预警,确保安全度汛。

在白银市水旱灾害防治中心,业务负责人介绍了水旱灾害防御系统和山洪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平台,并对系统平台的监控运行做了演示和讲解。

通过调研交流,有力促进了白银气象与多部门开展全面更深层次合作,有效推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在气象防灾减灾中发挥积极作用。(石光普)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